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培新育优扩大电子信息产业“朋友圈”

2022年01月14日08:0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20年8月以来,电子信息产业专班立足宁夏实际,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培新育优,加快扶持新产业、新业态,集聚态势初步显现,并对潜力型企业“扶上马、送一程”,提升创新能级;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在产业招商、对外交流合作方面成果显著。

一年多来,电子信息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宁夏数字化转型的主导力量。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自主系统软件和工业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旺盛生长。

目前全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共有117家。预计全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超过450亿元。

内外齐发力产业加速跑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也是宁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关键要素。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明确同意在宁夏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成为全国8个枢纽节点之一,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宁夏也成为全国唯一“交换中心+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被列入国家枢纽节点,标志着宁夏进入国家数据中心重大生产力布局。与此同时,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挂牌运营,成为全国4个试点之一。宁夏建成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等7个大型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65万台。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九、西部首位。

在《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已明确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作为“十四五”宁夏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提出打造形成中卫市数据中心集群发展和银川市数字技术创新发展的双轮驱动,以及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多地联动的发展方式。

打开外向通道,合作共享成果,目光所及之处,蕴含勃勃生机。

不久前,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的江苏·宁夏数字经济合作线上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正式发布“苏宁云”平台。江苏宁夏数字经济合作平台上线运行,打通了两地数字经济合作信息共享通道,可及时推送两地的产业政策和供需合作信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苏朗坤智慧公司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雪浪数制科技公司工业园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等9个项目已在宁夏落地;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公司、宁夏电通物联网公司、宁夏中小在线资信服务等7家企业在江苏开展了产学研用合作。与此同时,自治区还与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署了数字经济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双方加快产业布局和项目谋划落实,共谋产业协作格局、共建产业发展生态、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为扩大“朋友圈”,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去年,宁夏还举办了中阿博览会数字经济展、2021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峰会、2021云天大会等,打造行业交流合作的峰会,邀请专家学者为产业把脉、出谋划策。

精准招商,才能靶向发力。扩大合作,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推动下,各地各部门先后组织赴福建、广东、深圳、江苏等省(市)开展招商对接活动,签约了一批优质项目,中环股份、九天智能、中国电子信息等国内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宁夏。

园区成为数字赋能新高地

落好关键“一颗子”,激活发展满盘棋。银川经开区作为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布局“一核一基地”中的“一核”,去年以来,已吸引蓝思科技等一批国内龙头骨干企业落地,推动单晶硅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一批大项目加快建设,成为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银川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推动园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园区以“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发展思路抓转型,围绕电子信息、半导体材料、智能终端制造等电子信息产业链成功引进深圳电通纬创集成电路封测生产基地、深圳市日永光电银川 5G光学产业园、江西银鑫汇智能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优质项目;加快推进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盾源聚芯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天通银厦蓝宝石衬底材料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项目,形成了电子制造业全产业链的聚合效应。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一年多来,自治区“一核一基地”多区发展布局顺利推进,银川经开区、中卫西部云基地、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相继发力,全区引进培育了宁夏中环、中欣晶园、亚马逊、西云数据、共享创新中心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互动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了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产业链条。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全区积极培育壮大数字企业,建立企业梯队培育机制,专项资金加大对成长性强的企业给予支持力度。举办全区第三届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评选出16款优秀工业App,组织参加全国工业App大赛,8件产品入围全国决赛,数量位居西北5省区第一、西部12省区(市)第二,2件产品活动获得全国大奖。与此同时,打造示范促进融合,支持13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大数据在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加快谋划推进智慧园区建设、重点工业企业四大改造、工业十大行业数字化转型,组织实施6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4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先进制造转型样板。

2022年,宁夏将力争实现新培育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20家,年内完成产值超600亿元,同比增长40%。(记者 徐佳敏 丁建峰 李志廷)

(图片均由自治区工业与信息化厅提供)

<p></p></p>

 

<p></p></p>

2020年中卫西部云基地美利云数据中心。

<p></p></p>

2020年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共5期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00多家。

宁夏臻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