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兰铁路香山隧道进口至1#斜井小里程实现洞通

2022年02月11日08: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历经1100天的艰苦奋战,2月10日,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中兰铁路香山隧道进口至1#斜井小里程3640米实现洞通,标志着香山隧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2022年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

   “施工受断层带、瓦斯段以及围岩孔隙水、裂隙水等影响,现场施工安全风险大,难度高。最大涌水量高达5700立方米/天,相当于两个标准泳池的蓄水量,超出正常涌水量16倍。”现场管理人员郑军说。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中铁北京工程局中兰铁路项目部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采取管棚+径向注浆的施工工艺,加强施工监控测量频次,严格控制安全步距;在瓦斯段配置了瓦斯自动检测报警设备,并安排专职瓦检员现场实时监测;对每位施工人员配备人员定位系统,实时掌握现场情况确保施工安全质量有序可控,稳步推进施工进度。

   中兰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中卫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左右。银川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8.5个小时缩短为2.5个小时左右。(记者 何耐江)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