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大代表马晓红:立足优质生态打造“五个示范县”促进县域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1月21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1日电 (两会前方报道组)“报告延续了一如既往的朴实文风,是一个接地气、提士气、增底气、有新气、扬正气的好报告。”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宁夏人大代表、泾源县县长马晓红接受本网采访时说。

宁夏人大代表、泾源县县长马晓红。人民网 梁宏鑫摄

2021年,泾源县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泾源黄牛肉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审定品牌价值为32.5亿元,成功举办宁夏“泾源蜂蜜”宣传推介会。生态振兴推动了绿色崛起,成功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全区率先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县城”“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荣誉称号。组织振兴提升了治理水平,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全力打造“四个一流”,冶家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杨岭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此次宁夏‘两会’精神,全力以赴推动泾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马晓红说。

大力实施“六大领域”重点项目“强引擎”。2022年,泾源县将全年组织实施重点项目62个总投资42亿元,当年投资18.5亿元。着力发展“五大产业”筑根基。引进肉牛1.5万头,加快推进盛飞豪、源牛企业投产达效,建设出户入园示范点14个,中锋养殖4万箱,让泾源黄牛肉、泾源蜂蜜的品牌更亮,产值更优;实施国家电投泾源风电场项目,适度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全力构建起“文化旅游龙头带动、特色种养夯实基础、生态经济强化支撑、纺织产业持续贡献、新能源新食品全力促进”的绿色产业布局,促进县域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努力建设“五个示范县”厚底色。泾源县将立足特殊生态区位和重要生态地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县、环境污染防治示范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特色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奋力推进“五大工程”夯基础。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7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16个,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凝心、环境整治塑形、文明教育铸魂、产业壮大富民、基层法治夯基“五大工程”,着力推动乡村“五大振兴”。

全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汇民心。泾源县将围绕报告指出的“收入、教育、健康、文化、民生”5个工作重点,聚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投入资金2.62亿元实施泾源二中、泾河社区、养护院等9个民生事业重点项目,认真办好群众关切关注的10项民生实事,确保全县各族群众的生活更有质量、更加美好、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