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彭阳: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记者 剡文鑫
2021年11月24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彭阳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全过程,扎实开展“三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用力抓实“三知三强”实践,全面开展“七争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彭阳县抓住关键环节、聚焦急难愁盼,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成果转化为增加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推动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截至目前,彭阳县的70项民生实事已完成52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00余件。

1 办实事惠民生

11月18日,动物防疫员马振军等人来到红河镇文沟村村民兰天升家,给牛打防疫针。冬季正值家畜防疫关键期,马振军每天清晨动身,背着药箱走村入户防疫,忙到深夜才回家。“入冬以来,以乡镇为单元配备动物防疫人员开展防疫工作,就是为了预防意外,减少农民损失。”彭阳县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张国俊介绍,在集中为20多万头牲畜打防疫针的同时,还要对补栏畜和新生牛犊进行强制免疫。

为民办实事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和完成重大民生项目的载体和抓手。彭阳县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核心,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民生实事任务清单、“办实事”评分卡等,精心组织开展“办好实事惠民生”专项行动。

各乡镇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惠民行动开展。红河镇以“清单化”推动落实,办结实事84件;古城镇推行“一村一特色”种养示范新模式,发放临时救助240人25.99万元,新增低保36人;新集乡帮助群众解决大病救助、养老保险办理、残疾人意外保险单发放等事项216件,帮助孤寡老人争取关爱资金捐赠;小岔乡积极落实抗旱措施,帮助群众种植青贮玉米4000亩、甜高粱820亩,建成1000亩、500亩张杂谷示范点各1个。

各部门单位从群众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确保民生事办实办好。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成4.2万户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完成4.46万户住房安全鉴定;彭阳县发展改革局完成全县偏僻村组20户以下小庄头无线网络信号弱覆盖问题,实现县城、工业园区5G基站重点区域全覆盖;彭阳县民政局围绕低保管理、社会救助改革、志愿公益活动、特困供养人员保障、敬老院建设等建立“五色管理清单”,办理大小事项91件。

彭阳县委宣传部组织编排倡导移风易俗的眉户剧《退彩礼》,完成12乡镇巡演;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感党恩 振兴共富跟党走”干部职工大型歌咏比赛、“经典国学 红色诗会”及庆祝建党100周年迎国庆书法美术摄影民间艺术展活动;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举办文艺培训班、红色诵读、秦腔展演及百村百场优秀影片展映等活动,提升移民群众的获得感、融入感、幸福感。

彭阳县把“办实事”与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产业争先”和“城乡争美”行动,不断增强办实事的精准性,扩大群众受益面。

推广节水防冻型高压冲水厕所,生活污水达标后再排放;推进“幸福农家123”建设,对农家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综合整治美化。县城道路实行扫、冲、洗一体化清扫作业模式,增加机械化作业频次,推进生活垃圾清运洁净化。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发展特色农业,打造“2652”“5350”肉牛养殖示范村36个,培育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17个,预计农业增加值达到16.31亿元。积极打造“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煤炭综合利用”三大工业体系,工业增加值达到18.26亿元。开工建设“两长”文化公园,成功举办“山花节”“梯田节”,接待游客54万人次,社会综合收入达2.43亿元。

2 建台账纾民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彭阳县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主要内容,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走进百姓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确定10件大事和100件小事,精准建立“十大百小”办实事台账。

各乡镇、部门单位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紧盯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实施一批惠民项目、提供一批民生服务、完善一批政策机制、治理一批突出问题“五个一批”,对症下药、加速办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古城镇在办实事中,一周一梳理、一月一汇总,有办理时限,有印证材料;红河镇真心服务企业,为彭阳县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土地流转、技术服务、用工需求、产品推介等环节跟踪服务,营造亲商、富商环境。彭阳县法院推出“便民利民十项举措”,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诉讼服务“智能化”;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设立群众反映热线,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并集中办理。

抓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率达100%;做好抗旱减灾,保障农业生产正常有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2100余处;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群众食品安全有效保障;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全域推广“红黑榜”“积分卡”制度,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彭阳县紧扣“五大民生提升计划”,梳理确定了5类70项任务清单。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细化清单,明确方案,认真办理。营造出各级党组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浓厚氛围。

3 出政策解民忧

彭阳县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建立“县级领导包抓、单位主要负责人盯抓”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群众提供问题清单、部门单位调研接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销单的“三单工作制”,上下联动抓好落实,做到为民服务常态化、实践活动长效化。

该县出台并实施了一批政策性文件,探索形成了“六个一批”模式促就业、“互联网+医疗”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等利民惠民的新模式,集中力量解决影响移民发展、居民增收、教育质量、群众健康、生活出行等突出问题。

彭阳县财政局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重点支持民生领域薄弱环节;彭阳县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局、交通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及各乡镇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进一步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从民意受理、分拨转办、处置办理、办结通报等方面,构建闭环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热心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既立足当前解决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形成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城阳乡开展“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工作,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举办“两个带头人”培训班;孟塬乡突出产业带动,建设草滩、何岘两个标准化养殖园区;冯庄乡把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作为重点,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彭阳县检察院开展“强监督、办实事、护民生”公益诉讼八大专项行动;彭阳县法院结合政法干部队伍专项教育推出“便民利民十项举措”。

创新开展“办实事”评分卡工作,制定印发《彭阳县“办实事”评分卡工作方案》,聚焦急难愁盼征集问题,采取会议征集、线上征集、蹲点调研、入户走访、结对帮扶、网格员征集等办法,收集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探索“五色管理”落实办理方法,压实具体责任,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到人。

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乡村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做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治理,建好用好社区治理“一书三单”。按照“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和“行政村—网格—党员联户”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划分63个城市社区网格、1743个农村网格,配备网格员,抓好农村脱贫易返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脱贫户逐步实现稳定脱贫人口“三类人群”动态监测,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提高救助对象识别精准度。

4 抓落实暖民心

今年以来,彭阳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精准把握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教育、卫生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乡镇、部门单位发扬“三苦作风”,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实施了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

结合“四大提升行动”,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完成体检3.2万人,青少年儿童免费视力筛查实现全覆盖;“互联网+医疗健康”县乡村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创新“六个一批”就业模式,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万人,创收14亿多元。完成10个移民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1.5万余人健康筛查、1034人公益性岗位聘用。

开展“服务争优”行动,制定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建立企业和办事群众评价政务服务工作效能的“好差评”评价体系,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

彭阳县审批服务管理局推行“套餐”服务,实现“办事只在一个窗口、材料只需提供一套、群众只跑一次”;在审批时限上做除法,实施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智能化,今年以来登记市场主体1341家,实现新办企业线下“一天办结”、线上即时办结。

利用“163”政务服务模式,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结,政府和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60个工作日内完成,社保低保等审批事项办理时间由52天压缩至28天,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达到99.9%。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224万元。

针对群众关心的难点重点问题,彭阳县自然资源局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组、示范园区为群众提供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财政局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利益,落实临时救助补助资金435万多元;卫生健康局对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服务;医疗保障局新建了“一站式”结算办公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深度贫困救助和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业务集中办理,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键在“办”,核心在“实”,落脚在“事”。彭阳县上下一盘棋,“干”字当头、“快”字为要、“实”字托底,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如期兑现对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用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办实事的成果,用群众的“口碑”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让群众分享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