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电子信息产业显现集聚态势

2022年01月08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我区目前已建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中卫西部云基地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一核一基地多区”布局顺利推进。引进了宁夏中环、中欣晶园、亚马逊、共享创新中心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互动的产业格局,集聚态势初步显现。

据介绍,我区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对全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10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2家,已建成7个大型数据中心、在建3个,安装服务器27万台,PUE能耗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涌现出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和明星企业。预计2021年全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超过450亿元,同比增长48%,两年累计增长92.7%,两年平均增长38.8%。

我区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技术创新中心35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0家、12家、194家,企业创新能级显著提升。

同时,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挂牌运营,成为全国4个试点之一。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为全国8个枢纽节点之一,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成为全国唯一“交换中心+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建成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等7个大型数据中心,在建6座,总装机能力65万台。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第九、西部首位。(记者 丁建峰)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