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政协委员杨旸: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规范发展

2021年12月27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27日电 (穆国虎)12月26日上午,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银川市政协委员杨旸在会上发言,她建议加快推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规范建设,力争将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实办好。

银川政协委员杨旸发言。李靖摄

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既是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也是加快推进“三孩”政策实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银川市有近80%的婴幼儿由祖辈照料,而3岁以下婴幼儿的入托率仅为4.1%。杨旸认为,因照护服务机构数量短缺,供求不平衡等原因,导致婴幼儿入托率较低。

杨旸建议,明确责任主体,尽快制定银川市关于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系列规划、文件管理和细化的各类地方标准,加强机构监管,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多元化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进一步满足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对社区、公办幼儿园机构提供托育服务给予适度补贴,推动专项财税、土地、人才吸引支持政策落地,以公共服务的角度,多元化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甄选“婴幼儿照护服务”优质项目,积极支持、培育“保障性”“普惠性”“市场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产业。“多元化的机构设立模式,可以优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产业市场结构,也是补足产业发展短板的重要手段。”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