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点“碳”成金 宁夏碳交易破“零”背后

2021年12月2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进行增汽机改造现场。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供图。

今年9月,在全国碳交易市场上,宁夏完成了首笔大宗协议交易,实现宁夏大宗碳配额交易“零突破”。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斥资400余万元,以41.5元/吨的价格买入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1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配额。

“此次交易成功意味着碳管理水平高、排放量较低的企业可以直接将生产技术以及环保水平上的优势转换为一定的经济效益,极大促进了宁夏相关企业减碳积极性,对全区碳减排工作的顺利推动意义重大。”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与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主任陈曦说。

2020年“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碳交易”作为一种促进碳减排的市场化手段,被越来越频繁地讨论。实际上,早在2016年,宁夏发改委就组织对重点企业进行碳排放核查,开启碳交易的第一步。2019年职能转隶后,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至今5年的时间内,宁夏相关部门与企业做了哪些努力,让宁夏碳交易取得“开门红”?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进行供热增容改造现场。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供图

从减排放到卖指标,企业摸着石头过河

宁夏首例碳交易背后,企业节能减碳的努力功不可没。早在2016年,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就按照相关要求和指南,设立核查专岗,初步建立了公司碳排放数据采集、初核体系,成立公司燃煤掺烧领导小组、节能减碳领导小组主抓相关工作。

热电厂是碳排放大户,为此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依托原有设备进行改造。2018年至2021年期间,通过对锅炉制粉、燃烧系统提效改造,以及采用了机组余热利用改造、电机变频节能改造等一系列减碳减排技术改造措施,最终减少燃烧用量和机组热源损失,逐步实现了年节约标煤16850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253吨。

碳排放减少了,但排放指标能不能卖出去还是另一回事,还需要完成包括市场调研、开发潜在客户等工作。

据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节能对标专责陈杰介绍,2018年3月国家明确将开放全国碳市场以来,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不断分析各地域市场需求及价格优势,提前确定了公司交易策略,制定了《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碳资产交易、置换及金融融资发展计划》,同时积极联系开发潜在客户资源,为参与市场做好了前期储备资源工作。

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开市,该公司通过市场走势分析价格、交易量区间,在近一个月的谈判与交易对手达成合作意向,分两批完成了52万吨碳配额大宗交易,完成了5笔挂牌交易。

“这几笔交易价格均高于当期市场平均单价,共计为企业获利2438万元。”陈杰表示,宁夏电投西夏热电公司作为宁夏最早参与市场交易的企业,提高了区内其它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控排企业参与市场的积极性,为区内企业指明了交易方向及价格区间。

虽然已完成了5笔挂牌交易,但是困扰陈杰的还是与市场配套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文件等都还不够完善。“目前,很多工作还都是边开展边探索,使得参与交易的企业所关注的很多问题都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明确的解释和答复,给企业、主管部门都会造成不少困扰。”陈杰说。

宁夏生态环境厅组织核查机构开展核查工作。宁夏应对气候变化与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供图

破“零”背后,宁夏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引导支持

2019年职能转隶后,宁夏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企业碳排放核查工作。逐步解决了专业人才缺乏、企业配合程度不够高、核查系统变化大等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与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工作人员柳盼说,“然而,我们没有太多可参考的经验,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探索。”

据柳盼介绍,今年是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年,不论是企业的数据填报,还是核查工作都较以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国碳市场今年7月16日正式开市,碳排放配额交易对于非试点省市来说,企业、主管部门都是第一次经历。与市场配套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文件等都还不够完善,很多工作还都是边开展边探索,也给企业造成不少困扰。

尽管如此,宁夏生态环境厅依然克服困难,多管齐下做好碳交易相关技术支撑工作,积极开展碳排放报告核查,推动今年9月首例碳交易的成功。

今年,全国碳市场开放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全面开展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造纸等六个行业碳排放核查工作,为其他行业纳入碳排放交易提供数据保障。开展碳排放管理体系试点建设,通过管理体系建设,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个完整、有效、形成文件的管理体系,主动采用先进低碳管理方法与技术,切实提高碳管理能力,达到对碳排放全过程管控。

据介绍,宁夏目前纳入全国碳市场配额管理的3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均全部开户,均具有交易资格,累计有15家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交易。截至12月21日,累计买入量有270多万吨,成交额1亿多元,累计卖出量540多万吨,成交额2亿多元。

“目前,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已临近尾声,整体运行平稳。下一步,宁夏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引导支持区内企业进行碳交易。”柳盼说。(张文 赵茉钰 李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