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当好碳减排服务的“智囊”

记者 丁建峰
2021年07月10日08: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至今为止,已在宁夏开发了20种国家绿色设计产品。

开展碳资产开发与交易技术成果转化与服务工作,为区内外企业带来近6亿元人民币的碳资产开发外汇收入。

在碳资产开发与交易领域,10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为国内首创。

作为工信部批准的国家第一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为18个省市完成了百余家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创建服务工作。

……

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以一个又一个过硬的“绿色低碳成果”,当好为企业碳减排服务的“智囊”——

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和产品绿色设计过程中,开发了3种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并通过项目实施,制定了1项绿色设计产品与绿色设计评价标准,打造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建成了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废水、废气、废渣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链,热电联产、余热发电、供热供暖相配套的能源梯级利用链以及园区绿化生态链,获批国家“绿色工厂”称号。

这两家企业的绿色低碳体系成功打造的背后,都离不开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的出谋划策和辅导。

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从2003年起步,从事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技术研发与服务。

“帮助我国企业开发温室气体减排量项目的碳资产开发和交易,使其满足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的各项要求,在国际上进行碳汇交易,助推企业开展减排工作。”中心原主任张吉生向记者介绍,该中心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绿色低碳领域专家团队。团队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在碳资产开发与交易、绿色制造体系等领域形成了100余项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

该中心开展碳资产开发交易的成功案例之一,是为贺兰山风电场申请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经过深入研究、科学开发,项目通过中国CDM项目审核理事会的审查和联合国独立第三方的评估,被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批准为合格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截至目前,贺兰山风电项目已实现了172万吨碳减排交易,从国际碳汇市场创收1.2亿元人民币。

截至目前,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在碳资产开发领域研究开发的多个项目为国内首创,赢得了9个国内第一的殊荣,为追溯类CDM项目的开发、大型水电通过WCD的评估、项目计入期的更新等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多年来,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把创新作为低碳发展的核心,主持完成了40余项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减排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国家、自治区不同领域的科技研究和开发项目。先后对宁夏宝丰能源、锦宁铝镁、兴尔泰化工等宁夏、甘肃、青海的40家企业开展了公益性的节能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发掘节能潜力,促进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实现降本增效。该中心也被命名为“自治区低碳技术研究与碳资产开发科技创新团队”“自治区低碳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