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行政执法优秀案卷发布

2021年12月17日09: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2月16日,记者获悉,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发布全区行政执法优秀案卷。这是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宁夏首次在全区范围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议活动。

此次活动,历时3个月,通过初评、复评和专家评议3个环节,对27个市、县(区)2019年6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以来结案2.7万余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评议。案卷初评采取线上抽查评议与线下自评互评的形式进行,突出案卷全覆盖。复评坚持标准化,五市成立由法官、检察官、律师和相关执法部门法规科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评查组,严格按照统一的案卷评查标准,从受案立案、调查取证等环节逐卷评查打分,集体评议。自治区司法厅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厅、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等专家组成典型案卷评议小组,深入五市采取按标评查、小组合议、现场反馈的方式评查评议,高标准高质量评选出优秀典型案例25个,并将分批编印典型案例,指导规范全区行政执法工作,逐步提升执法质量。

据介绍,整个案卷评查评议中,3个评卷环节坚持一卷一查,一卷一评,现场反馈、以案促学方法开展案卷评查,各地各部门从反馈的问题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逐一整改、补齐短板,极大地改变了一些基层执法单位“重实体、轻程序,重处罚、轻案卷”的习惯性思维和行为,实行了规范执法、提升执法能力的预定目标,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案卷制作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具有明显促进作用。(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