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监狱推行执法监督员聘任制度

2021年07月26日08: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23日,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出台《宁夏监狱系统执法监督员聘任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完善监狱执法社会监督机制,增强监狱执法透明度、促进执法公平公正、提升执法公信力。

办法明确了执法监督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选聘程序和主要职责。执法监督员可通过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候选人,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和各个监狱审定后发放聘书,聘任期为2年。规定聘任的执法监督员可以深入监狱机关考察了解、检查监督监狱执法情况,通过查阅台账、列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评审会议,参与旁听罪犯减刑、假释案件的开庭审理,对监狱系统的执法活动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执法监督员反馈的问题线索等,由刑罚执行部门专人签收、登记,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和各监狱每年邀请执法监督员参与监狱系统执法监督活动不少于2次。

“推行执法监督员聘任制度,是规范监狱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监督、提高执法透明度、促进监狱公正执法的有效手段,也是拓宽执法监督渠道,保障社会公众对监狱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杨凝华说。下一步,监狱管理局还将通过抓实监督、深化监督、全面监督,纵深推进执法监督走深走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执法公信力,助推宁夏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