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机构何去何从?

穆国虎
2021年09月03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新学期开始了。

往年开学季正是校外培训机构招生的旺季。此时,银川市某培训机构负责人赵女士则暂停了招生,关闭了培训学校。

2021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校外培训减负,是“双减”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川市的校外培训现状如何?已有的学科类培训学校该何从何从?对于校外培训的发展,银川市又有哪些举措?

西夏区一家教育培训学校。人民网 穆国虎摄

关门歇业 另谋出路

“培训机构利润最高的三个时间点:暑假、寒假和周末。假期和周末学科类培训叫停,意味着学科类培训机构必须要作出选择了,不去主动转型就会被动退出。”近日,灵武市某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马先生说。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1日,名称中有“教育培训”且从事教育行业的培训机构,银川市共有529家,其中处于存续(在营、开业、在业)的493家。

“目前,只能关门歇业,另谋出路了。”近日,在西夏区万达广场,某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赵女士坦言,没有生源,多数培训机构已入不敷出。“在没有做好规划的条件下,停止招生关闭培训学校,是止损的最佳途径。”

在银川市的街头,已有一部分校外培训学校贴出转让出租的公告。“秋季转让房屋,相对冬季会好一些。”在银川市兴庆区,某培训机构的王先生将一张写有“此房出租”信息的纸条贴在了门上,“关闭培训学校,另做打算吧。至于做什么,一时半会还没想好。”

银川某培训机构计划将房屋出租。李玲摄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宁夏已有66家培训机构注销。其中,“双减”政策出台后,注销的培训机构8家,占总数的12.1%。

“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双减’要求,宣告了校外学科类培训‘野蛮生长’时代的终结。”北方民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副教授彭婧表示。

网友留言截图。

紧跟政策 调整转向

“培训机构怎么办?”

近日,银川市兴庆区某培训机构的贺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向银川市委书记留言求助,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学科类机构一个缓冲期,或者给予一个转型的突破口。

“要么转向艺术培训,要么转向托管。”贺先生表示,不论未来如何转型,都要按照有关政策来执行,但就目前现状来说毫无头绪。

教培行业及其从业者是“双减”工作中“校外减负”的主要参与者和落实者。从事教育培训的杨先生认为,未来可能“一对多”这种形式校外培训会转移到“一对一”家庭培训。

银川市教育局建议,教培行业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做好学科类课程调整和业务转型工作。在文化课培训方面,从“唯分数论”转向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压减学科类培训的课程数量和招生数量,减少同质化大班课程;在素质教育方面,更多开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课程,增加美育艺术类、体育运动类、科学创造类、劳动实践类、品德修养类课程,改变长久以来校外培训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痼疾,将校外培训打造成“五育”并举的新阵地。

“不论怎样,培训机构都要以大局为重,坚决执行‘双减’规定。”贺兰县某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谢先生表示,转型一定要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

监管升级 防止退费难

“双减”政策下,学生家长将不得不面对退费的问题。

“刚交了一年的培训费,培训班停了,不知培训费什么时候能退回来?”王先生的孩子在银川某英语培训机构已连续报了3学期的英语培训班,每学期费用4000元,课程安排在周六周天,“学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目前电话畅通,也向家长做了一些说明,据说要转型。”

“今年四月份交了一年期的培训费,1万多,目前也没听到如何退费。”朱先生在银川市兴庆区某培训就给孩子报了培训班,“双减”后,“也不知怎么退费。”

梁女士家住银川市阅海万家,今年孩子上高二,在贺兰县某培训机构上学科类培训课。“收了15000元,上了不到10节,给我退2000元,太欺人了。”

退费难甚至“卷钱跑路”已严重侵害了家长的权益。相关部门提醒家长不预缴超期超时长的培训费用、不轻信的虚假宣传和缴费折扣陷阱。

为了防止退费难和机构“卷款跑路”,银川市出台了《银川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暂行办法》,全面实施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费资金监管,从源头解决退费难问题。

同时,对于存在的退费难问题,银川市已开始整治督办。近期,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通报了一起违规收费问题。宁夏初啼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被取消该机构办学资质,这也是金凤区首家因违规收费被取缔的教培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取消某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的处罚信息截图。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