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市金凤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全部办结

2021年11月22日08:38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11月20日,记者从银川市金凤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2021年金凤区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办结。

在就业能力提升方面,金凤区免费培训职业技术技能1283人,创业能力培训300人;为初创期及中早期小微企业提供2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已向75人发放1307万元贷款;为3956名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资金1618.9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26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72人,培育创业实体670家。

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金凤区累积投入资金2.39亿元实施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建成投用八幼、九幼、十五幼、金星幼儿园、光明幼儿园5所公办幼儿园;接收阅海幼儿园、莲湖馨苑幼儿园、五里水乡幼儿园、熙湖幼儿园等8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累计新增幼儿园学位2880个。新(改、扩)建中小学5 所,第四回小学综合楼、第九小学教学楼、良田中心小学、良田中学综合楼扩建项目已交付使用,新建第二十七小学主体已封顶。续建中小学6所,第九小学南校区、第十七小学、第二十四小学、湖畔学校已交付使用,第三十六中学局部完工并招生入学,第三十小学主体完工正在装饰装修收尾。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15000个。

在爱心助老助残方面,金凤区投入资金15.75万元,为金凤区户籍59 名特困人员及4987名60岁以上重度残疾、低保、低收入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投入资金36万元,为150名经济困难、失能失智等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开展保洁、维修、医疗、生活照料等服务。对符合条件的2户困难老人家庭提供居家适老化改造;投入资金15.21万元,为11名金凤区户籍低保家庭、脱贫监测户的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启动运行金凤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及辅具服务中心,金宇名庭社区、金家巷社区等16个“爱心接力、循环使用”辅具免费借用服务站投入使用,免费发放残疾人辅具792件。投入资金50.5万元,为154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个性化”无障碍改造。

在居住条件改善方面,金凤区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绿园小区等20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0.2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847户,改造内容包括外墙保温、屋面防水、给排水及通信管线铺设,自行车棚修建,路灯安装,微型消防站设置等,改造后辖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在便民服务扩面方面,金凤区建成并投入运营通福社区、银新苑北社区、临阅家园社区、五里水乡社区6个邻里中心(驿站)。建成通福社区、工业集中区社区、金域蓝湾社区3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打造通福社区、金域蓝湾社区、临阅家园社区等5个老年人助餐点。完善社区蔬菜直销体系,完成新百宝湖天下店、天天鲜菜篮子颐和城府店等20家社区蔬菜直销店升级改造。

在安全隐患防范方面,金凤区在紫馨苑社区、锦绣苑社区等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助餐点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500个、简易喷淋20套。将辖区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银川市第十三中学、金凤区第一回小等20家中小学校全部接入“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并纳入金凤区智慧城市综合指挥中心监管。

在家庭幸福护航方面,金凤区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412人,完成农村户籍适龄妇女免费宫颈癌筛查1604人、乳腺癌筛查1382人。实现困境“两癌”妇女救助全覆盖,已发放救助金60.78万元,救助 41 人。

在文化惠民涵养方面,完成清水湾社区、通福社区、光明村3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投入运行金凤区第一回小、第十七小学、第十五幼儿园、第三幼儿园、九中南校区、福通社区、临阅 家园社区、银新苑北社区8处“悦书房”。投入资金25.4万元,打造良田镇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广场演出200场、送戏下乡100 场。

在全民健身保障方面,新建建发枫林湾小镇、砖渠新村、丰瑞景苑3个文体健身广场,建成中海国际社区、建发枫林湾小镇2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在良田渠小微公园、盈南家园小区等地安装健身路径20套,在典农河北京中路至上海西路两侧沿线新增健身步道1.5公里。

在宜居环境打造方面,投入资金461万元,完成元宝湖湿地一期环境整治项目。投入资金1580万元,完成良田渠(长城路-北京路)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投入资金21.8万元,在胭川湖湿地周边实施了胭川湖水域安全技防工程及良田镇中线排沟疏通工程,配套监控系统对水域实施监测,清挖疏通河道4公里。投入资金735万元,在高桥安置区、丰登安置区等地建设小微公园5个;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面积 2000亩。(记者 金文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