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首宗土地二级市场挂牌地块线上成交

2021年11月1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7日电 (梁宏鑫)16日,宁夏首宗土地二级市场挂牌地线上竞价交易启动仪式在石嘴山市举行,石嘴山市塑料厂以228.62万元成交价,竞得一宗工业用地8.06亩,标志着石嘴山市土地权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打开了崭新局面。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巩固深化全国土地二级市场改革试点成果,在推进土地权改革上狠下功夫,牢牢抓住“盘活增值”这个重点,立足老工业城市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现状,以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核心,以规范和活跃土地二级市场为抓手,围绕完善交易机制、创新运行模式、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监测监管、强化部门协作等内容开展了探索和实践,着力构建和完善了土地二级市场规则、健全服务和监管体系。

石嘴山市针对土地二级市场交易规则不明晰、管理和服务亟待加强等问题,出台《石嘴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管理办法》,规范交易行为,优化交易流程,明确部门职责,为高效有序的土地二级市场提供了制度支撑。

此外,石嘴山市建立集信息网上发布、网上竞价、签订合同及监管、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不动产二级市场线上交易平台,提供从信息发布、价格参考、流程指引到交易办理、洽谈、合同面签等一站式服务,在全区率先完成了电子竞价平台建设工作,实现了交易全流程信息化。强化部门间联动协作,推进二级市场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税务、工商等信息互联互通,依法依规对土地权交易和开发利用行为进行监管。

据了解,石嘴山市通过优化交易流程、搭建交易平台等措施,有效地盘活了闲置低效利用土地,推动了土地要素有序流通。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转让228宗,面积699.35公顷,转让金额8.87亿元。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