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专题:与“宁”携手 战胜疫情

银川市文联:用文艺构筑隔离病毒的防火墙

2021年11月1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5日电 (阎梦婕)“等到疫情过后,我想出去走走,看山看水看花,看亲人朋友,拍一张全家福,喝几杯团圆酒,摘下蓝色口罩笑容是否依旧......”2021年11月12日,一首由银川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演唱的《疫情过后》MV刷屏朋友圈,阅读量迅速突破十万,点赞量超8000人次,创造了发布这首MV的“党员说”视频号的流量记录。网友纷纷留言“黑暗快过,明天定更好!”

银川市文联驻守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银川市文联供图

从银川市发现第一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在银川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线上,除了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等主力军,还活跃着一支支文艺队伍,让人们在获取权威、客观信息中回归理性,也在文艺作品中诉诸情感、汲取能量。

银川市文联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闻令而动,用文艺形式展现抗疫担当,以文艺之光凝聚银川力量,构筑起战胜疫情的心灵防火墙隔离带。他们纷纷将目光、镜头、歌声与笔触投向抗疫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和事,先后推出文艺作品800余件(篇、首)。《黄河文学》的编辑们精心挑选600本刊物,送到在兰花花酒店集中隔离的第一批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手中,希望用文学照亮一时沉重的生活,“这让隔离生活有了文化气息,感觉回到了家。”隔离人员手捧杂志说。

多形式文艺作品。银川市文联供图

银川市文联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响应,策划“‘艺’起战疫 以文艺之光聚集银川力量”主题创作云端展览展示活动,动员美协、书协、摄协、作协、民协、音协、舞协、剧协、曲协、朗协等14个协会会员立即投入创作,举办了“声援‘疫’线——云上诵读诗会”“银川书画院抗疫主题作品云展”等各类线上展览,为被迫“宅家”的人们送去心灵的慰籍,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逆行者”鼓舞斗志。

银川市文联驻守兰花花集中隔离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银川市文联供图

在用作品表达抗疫心声的同时,文艺工作者也穿上白色防护服和红马甲,汇进全民抗疫的人流中。银川市文联第一批7人志愿服务队奔赴集中隔离点兰花花酒店,成为离危险最近的防控队伍一员,并迅速成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每天组织多个工作组协同作战,为470多名密接次密接人员提供各项服务工作,经常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不停歇,他们迅速实现了从“文士”到“战士”的转变。10月18号以来,全市先后有近50万人分三类情况被隔离或封控在家,一线防控人员力量持续告急,银川市文联立刻派出未被隔离的全部14名党员干部,组成第二支志愿服务队,全员下沉金凤区荣锦苑社区。他们里面,有作家、画家、书法家、文学编辑,这一次,“体验生活”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持续的现场考验。

此外,各级文联加强统筹协调,采取电话办公、微信办公、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日常业务工作。居家隔离人员主动认领封控单元防控志愿服务,配合社区做好数据分拣、流调信息核查、心理疏导、政策宣传等工作,带头履行防控义务,做到“居家不麻烦”“封控也参战”,让文艺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群防群治一线、教育宣传一线。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