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20项人社事项赋权乡镇让群众“就近办”

2021年11月14日08:4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现在办事很方便,我们不出乡镇就能办理很多人社业务,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非常好。”近日,在西吉县吉强镇民生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马有刚说。

今年,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要求,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梳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高频、低风险、标准化水平较高的20项服务事项下沉乡镇(街道),采取试点先行、调研督促、调度指导、召开观摩会、开展“回头看”活动等方式,在全区242个乡镇(街道)实现下沉,可办率达到100%,办件量达1.1万件。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街街道办事处是乡镇(街道)赋权事项首批试点单位,通过调整人员机构、整合网络平台、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推行“一窗式”服务。目前,大武口区11个民生服务中心已办理人社业务4493件。

“过去,居民办理就业失业登记需跑到政务大厅,办理前还要提供相关资料、跑相关部门开证明。现在,大多数事项提供身份证在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就可办理。”朝阳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白海彦说,20项赋权事项中有16项只需一张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自治区人社厅在着力推进乡镇(街道)赋权让群众实现就近办的同时,还通过数据共享持续推进跨省通办、免申即办、提速办、就近办、打包办等“八办”行动。目前,全区人社服务事项有135项即来即办、52项“跨省通办”,25项实行告知承诺制,153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率50%以上。(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