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签发首份新版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2021年10月20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们企业的出口商品终于申领到新升级的‘中瑞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了。”10月19日,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经办人李雨欣告诉记者,凭借证书,企业出口货物可以在进口国海关享受到更多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

10月14日,该企业出口瑞士的一批钽棒顺利申领到宁夏首份新版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按照新版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关税减让标准,双方新版证书商品项数上限均从20项增至50项。“旧版证书无法容下众多商品名称,企业只能拆分同一批货物、申领多份证书,增加贸易成本。”兴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说,新版证书已解决这一问题。兴庆海关今年已为该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24份,预计可为企业出口产品获目标国关税优惠约3万美元。

原产地证书是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1月至9月,银川海关共签发各种类原产地证书4355份,签证金额6.21亿美元。签证产品主要出口至印度、韩国、荷兰、美国、德国、巴基斯坦等8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819份,签证货值1.99亿美元;以平均5%关税优惠计算,预计可为企业获得目标国关税优惠约993.64万美元。

自原产地证书由原先的“人工审核”升级到“智能审核”后,签证时长也在大幅缩减。银川海关1月至9月原产地证书智能审签率逾80%,关区企业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利用率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企业申领证书更便捷、高效。

同时,为帮助宁夏本土企业抓住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新机遇,银川海关多次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RCEP政策宣讲培训、业务指导和调研工作,实现了关区重点企业“全覆盖”。银川海关1月至9月共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129份,涉及货值1.35亿美元,涉及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0个贸易国别6种证书类型。(记者 王瑞)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