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印发《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年10月12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0月12日电 (阎梦婕)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聚焦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的擘画蓝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系统谋划了宁夏“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发展布局、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宁夏将着力推动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全区文化事业实现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实现壮大发展,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旅游业实现创新发展,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等“六大”品牌形象日益凸显,旅游接待人数力争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自治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初步形成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规划》紧扣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一工程七体系”的总部署,围绕实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旅游业、推进文化和旅游全业态融合、构建旅游市场营销体系、提升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水平、完善市场治理体系、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等主要任务,提出“一核两带三片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做出统筹安排。同时,“十四五”期间,全区文化和旅游以建设黄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抓手,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一批保护建设项目,重点项目分布在《规划》文本19个专栏之中。

《规划》出台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借助自治区将文化旅游产业列入“九大重点产业”的发展机遇,积极与《宁夏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紧密结合,不断健全“十四五”规划体系和实施机制,全面推动宁夏“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