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大地掀起水利建设热潮

2021年10月03日08: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每年的夏秋灌结束至冬灌前的几十天里,是宁夏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期,中秋节、国庆节假期也是水利建设者最繁忙的日子。10月2日,记者从宁夏水利建设中心了解到,10月1日起,在固扩更新改造工程,现代化灌区改造固海工程,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项目,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现代化灌区改造惠农渠、唐徕渠、渠首工程等施工现场,3000多名水利建设者掀起一场大干150天的建设热潮,以劳动、奉献祝福祖国、报效祖国。

固海扬水工程是宁夏最早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扬黄灌区。为解决灌区下游灌水难、供水保证率不高、信息化和管理服务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自治区全面开展固海灌区现代化改造。“翻建渡槽的厚度从原来的12厘米增加至25厘米,内槽部分的涂层不仅防腐、防蚀,还能增强输水效率。”10月2日,在同心县西河镇大哈拉沟渡槽改造现场,宁夏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一期)项目组长杨春华说。

固海扩灌扬水工程是自治区重点工程,此次更新改造工程分3年完成,1至6泵站在今年春灌前完成改造并顺利通水。当前正在进行7至12泵站的改造施工。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项目组副组长马伟说,为了不影响明年春灌,必须抢抓秋冬有利施工时机,国庆节期间认真工作就是给国家最好的祝福。

在唐徕渠满达桥闸东侧,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的基础工程已经完工。“这是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文化样板工程,是讲好宁夏‘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将严格推进施工进度,争取明年10月具备开馆条件,为新中国生日献礼。”该项目负责人廖万虎说。

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于去年10月26日正式开工,目前,重大节点性工程已经完成,计划10月30日具备调试和试供水条件。

青铜峡灌区是宁夏引黄灌区中规模最大的灌区,总灌溉面积近500万亩。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核定“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其中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总体建设内容涉及唐徕渠、惠农渠、渠首、汉延渠等灌域,核定投资6.1096亿元。目前,各灌域改造建设正有序进行。   (记者 裴云云)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