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平罗:村集体发力羊产业 养殖户发展喜洋洋

记者 王婧雅
2021年08月04日08:1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26日清晨,天空刚泛起鱼肚白,平罗县宝丰镇兴胜村村民白世金便来到村里的扶贫羊场,添加饲料、清理羊圈。随着东边露出一片红霞,更多村民走进羊场,人声、羊叫让羊场热闹起来。

“可别小看养羊,这是个技术活儿。最近天气热,不仅会降低羊群食欲,还易引发病害,所以我天天住在羊圈的管理房。除了打扫、喂羊,中午还要给羊圈洒水降温。”白世金一家6口是2016年9月从西吉县西滩乡庙湾村搬迁到平罗县宝丰镇兴胜村的。刚迁至新家园,种了大半辈子地的白世金总有些不适应没地可耕的生活。出门务工,又因年纪偏大难以找到好活计。

眼瞅着一起搬过来的乡亲们纷纷通过打工,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白世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次找村镇干部表示,希望能获得支持发展养殖业。

得知白世金的想法后,兴胜村又对其他年龄偏大的建档立卡户走访了解,发现大家对发展养殖业都有热情,只是没有合适的场地和启动资金。对此,宝丰镇政府在2018年年底决定通过养羊扶贫项目,解决像白世金这样年纪偏大、难以外出务工的移民和本地困难群众的发展难题。

宝丰镇在兴胜村建设占地380多亩的扶贫羊场,建起标准化圈舍,配齐消毒室等配套设施。同时,羊场由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兴牧源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购买种羊、统一饲养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销售。

2019年6月,扶贫羊场项目一期建成,白世金成为第一批进入羊场的养殖户。

自此,白世金像换了个人,一改刚迁来的各种不适,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待在羊舍里,看羊吃草喝水,后来干脆住进了羊圈管理房。“当时政府给我协调贷款5万元,我又凑了些钱买了112只羊。几年发展下来,现在我的羊圈里已经有300多只羊了。要不是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哪能摘掉‘穷帽子’。”如今,成了镇上养羊致富典范的白世金有了更大的目标,争取成为当地的养羊“状元”。

在兴胜村,像白世金一样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的村民还有不少。过去,兴胜村养殖户周少军靠小规模家庭养殖,一年下来只能维持家庭基本开支,难有存款,更别说扩大养殖规模。如今,搭上扶贫羊场的“顺风车”后,周少军将养殖规模扩大至3000多只羊,不仅雇了3名工人,还不忘通过传帮带,带动周围农户一起发展养殖业。

今年过年,包括周少军在内的兴胜村14名致富带头人,自发组织了新春慰问,向本村困难党员、低保户、五保户和困难人员共计25户家庭发放慰问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我们圆了‘小康梦’,我们应该回馈社会和人民。”周少军说。

兴胜村党支部书记何超告诉记者,目前,扶贫羊场已建标准化羊产业养殖圈舍83座,吸纳全镇9个村83户群众入园养殖,年存栏3.8万余只,实现户均增收2.8万余元,同时,带动村集体年收入增收12万元以上,养殖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致富信心更加强劲,幸福感、归属感不断提升。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