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永新村:特色民宿扮靓美丽村庄

记者 陈瑶 王瑞
2021年09月16日10: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秋雨绵绵,金风细细,罗山脚下的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静谧祥和。不同于往日游客如潮的热闹,雨中的村子,愈加显得路宽院美,美丽宜居。

“2017年,我们响应号召办起了民宿。民宿怎么办,能不能办好,当时我心里也没谱。村里依托航模节,为我们带来了不少客人。我也学着种瓜果蔬菜、安装娱乐设施吸引游客。现在我们村的名气可大啦。”村民杨梅花经营着永新村6号民宿,整洁的庭院吸引了很多银川、吴忠等地的游客前往,为她带来了不少收入。旅游淡季,杨梅花还通过种玉米、种玫瑰花、做玫瑰花酱增加收入,如今,不识字的杨梅花收入连连上涨,比过去种地时增长2万多元。

1999年,海原、西吉两县的部分移民搬迁到永新村时,没产业,没收入,更别提“能致富”了。如今,永新村种植枸杞1500亩,养殖肉牛2400头、滩羊4000只,全村总收入达到4243万元,年人均收入10969元。现在,永新村又在大力发展枸杞种植、肉牛滩羊养殖业基础上,结合“出村入园”政策,发展个性化的庭院经济,该村已成为宁夏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

“永新村的民宿旅游示范户由最初的2户发展到如今的60户,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我们还将继续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高质量发展美丽村庄,让文明乡风传播得更远。”柳泉乡乡长金帝说,为充分挖掘和扩展全域旅游发展优势,红寺堡区规划了以永新民宿为中心,串联利用罗山葡萄园、酒庄、移民旧址、航模基地等旅游资源,加快打造永新村“一环串六区”旅游“新胜地”,进一步丰富永新旅游业态,确保消费者“走进来”的同时还能“留得住”。

同时,红寺堡区还将进一步加大乡村基础设施投入,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目前,红寺堡区已完成弘德、同原、永新、红川4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前期工作,规划建设特色小镇2个,实施弘德、永新、红川等3个高质量发展美丽村庄建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