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利通区:做好“课后服务”推动“双减”落地

2021年09月07日10:4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吴忠市利通区聚焦“双减”工作,通过前期摸排、校长论坛、主题研讨、制定方案四项行动,由各学校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做好校内课后一站式服务保障。

吴忠市利通区开元小学副校长马海燕介绍,该校致力于打造“基础+兴趣+特色”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将课后服务开辟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让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落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第二时段依据“为学生成长奠基”的办学宗旨,有效整合校内、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资源,聚焦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其中,在一二年级统一开设元宝悦读(绘本、童话等)、科创启智、快乐游戏等服务课程;在三至六年级统一开设元宝悦读(红色经典、党史故事、名著等)、少儿足球、劳动技能等服务课程。同时,根据学生个人需求,以社团形式进行体艺科创等兴趣特长培养,落实“减轻学生课外培训负担”。

吴忠市利通街第二小学副校长陈惠珍表示,该校除开展课业、作业辅导外,将严格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个性发展。“学校根据师资情况和学生家长需求,制定了基于校情的‘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开展早到服务、午间服务、迟接服务、住校服务等。”吴忠市扁担沟中心学校副校长吴志军说。

“下一步,利通区将课后服务体系建设与‘双减’工作、五项管理、校园治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教育教学水平、师生服务水平、校园治理保障水平等四个提升,结合校情、学情推动学校形成课后服务‘一校一策’。”利通区教育局局长周茂说,要抓住课堂主阵地的提质增效,做到作业减时减量不减效,教育能力提质增效。(记者 苏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