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送“智”到基层 村里来了23位专家为乡村振兴“把脉寻方”

梁宏鑫
2021年09月02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老旧农房闲置,既影响了村容村貌,还会造成安全隐患。如何让“包袱”变成财富?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长流水村,当地因地制宜,结合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确定了“乡村文旅”发展思路,农户将闲置房屋租赁给专业经营主体,每年可拿到一定的租赁收入,不仅有力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发展,还可以使更多的村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长流水村民宿。人民网 梁宏鑫摄

“目前,长流水村通过‘合作社+农户+专业经营主体’的模式运营模式,已引入了4家专业运营主体。”长流水村党支部书记黄兴川说。

宁夏水长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燕介绍,今年已投入30万元对民宿进行改造。当前,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服务,按照不同的标准准备不同的食材和房间、宿营帐篷等。“但是,怎么改造出特色,让‘沉睡的资源’真正重新‘活’起来,我们还缺乏思路。”张燕说。

“老村落的改造,确实需要关注。比如长流水现在入村道路比较差,村子需要综合整治整,卫生环境进行提升。但是,整合老村部,要修旧如旧,不要改变老建筑的外貌……”“解决‘引进来、留下来、带得走’的问题,需要在市场端、生产端、服务端、媒体推广等方面联合发力……”对于张燕提出的困惑,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张红梅列出了一条条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张红梅教授是由自治区人社厅邀请,参加2021年“专家服务基层 助推乡村振兴”中卫行活动的其中一位专家。近日,来自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水利厅、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涵盖旅游、水利、农业、工程等领域的23名专家来到中卫市,深入当地各县区调研实践,旨在为当地加快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在前往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乐村的山路上,旅游领域专家们纷纷感慨此行的收获,“要用我们掌握的科技文化知识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初秋时节,沙坡头区永乐村迎来了早熟苹果丰收季。放眼望去,成片鲜红透亮的嘎啦苹果挂满枝头,弥漫着清甜的果香。永乐村于2008年被设立为生态移民村,目前全村共种植苹果4800亩。

“我们永乐村最有特色的农产品是‘富硒冰糖心红富士苹果’。村里有个高台地,站在那里,中卫市的全景尽收眼底。我们这里有好景、有好果子,却没有一个好销路。”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皱起了眉头,叹了口气,“我们想发展乡村旅游,以此来带动苹果销售,但是苦于没有好点子。”

鸟瞰中卫。人民网 梁宏鑫摄

“目前来看,游客留不下来,一切都是空谈。”张红梅教授一语道破了永乐村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听罢,中卫沙坡头旅游集团副董事长王福中也凑上来发表看法,“发展乡村旅游,最重要的是将游客领进来,最终转换成苹果的购买者,依靠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王福中建议,“要结合本村特色,发展特色民宿。但是不能把民宿变成酒店模式,而是要举办特色活动,搭建生产场景、生活场景、体验场景,将观光游客吸引到果园来,最终转变成消费游客。”

专家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永乐村的苹果销路出谋划策。

“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都一一记下来认真研究,这真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非常渴望专家们能多来村里建言献策,通过人社部门搭建的平台,邀请他们免费上门指导。”韦兴财皱起的眉头终于舒展了些。

旅游领域专家们在永乐村调研。人民网 梁宏鑫摄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组织专家到基层来,就是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自治区人社厅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朱财喜介绍,近年来,自治区人社厅通过选派高层次专家开展靶向服务等形式,先后组织700多人次专家到中卫市各县(区)指导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转化实用科研成果、开展公益性服务活动,引导人才、智力、技术、项目等创新要素向重点地区、重点产业流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各部门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自治区人社厅选派高层次专家开展服务基层活动,专家们从科研院所“沉”入田间地头,与老百姓距离更近,对基层了解更深,提出的对策建议更实,为破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增添乡村振兴活力提供有效智力支撑。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