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沙坡头区:挖掘特色资源 抓实项目落地

高嘉蔚
2021年08月26日12:1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俯瞰坡头区。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时值初秋,走进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旅游景区,连绵的沙漠犹如静止的黄河波涛,荡向天际。同这绝美的大漠风光一样,今年以来,中卫市沙坡头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收获了一片“好光景”。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沙坡头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63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5%。

大漠星河营地效果图。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挖掘资源 打造文旅新引擎

近年来,星空旅游进入产业发展萌芽期,星空之美成为越来越多人心神驰往的“诗与远方”,沙坡头区借此契机挖掘星空旅游资源,打造了多个星空旅游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其中,大漠星河营地项目是中卫市建投(旅游产业集团)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投资3至5亿元,是一个集餐饮住宿、会议承接、游乐康养、文旅演艺、探险旅拍及定制化旅游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端度假营地。该项目共分两期建成,目前,接待中心已经建成,帐篷酒店正在安装建设。

“在大漠星河营地,可以看沙海日出日落、骑骆驼、乘冲浪车穿越沙漠。”大漠星河营地运营总监刘惠玲说,该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引领未来沙漠旅游的新时尚。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统领,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创品牌,加快构建现代化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建设独具西部特色的国际沙漠旅游目的地和最佳野奢旅游目的地,让八方游客‘宿星星故乡,览塞上奇观’。”沙坡头区委书记郭爱迪表示,到2025年,沙坡头区预计接待游客达到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40亿元。

据了解,通过提档升级文旅产业,沙坡头区加快推进何滩村“原舍依田”、向阳街特色文化街区等改造提升项目,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等节事活动。沙坡头区上半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20%。

光明牧业的干草饲料棚、牛舍正在加紧施工。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项目提速 促产业转型升级

连日来,光明牧业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数百名建设者争分夺秒抢工期。2020年,沙坡头区引进上海光明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优质奶产业奶源供应、良种奶牛饲养、良种繁育、鲜奶生产为一体的万头现代化规模示范奶牛场。

“我们选择了来自新西兰的优质荷斯坦奶牛,繁殖性能良好、适应性强。目前,订购的1800头荷斯坦奶牛经过半个多月的海上运输,已抵达青岛港隔离,9月下旬将进入牛舍。”中卫光明生态智慧牧场场长杨文杰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带动作用,加速拓展奶牛托管业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中卫奶业向全产业链一体化、规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据郭爱迪介绍,沙坡头区今年计划实施项目190个,总投资544亿元。开工建设康乐生态移民区、宁夏闽宁山海情燕窝果产业园区等项目172个,完成投资73.5亿元,开工率达90.5%。精心谋划“十四五”项目217个,储备重点项目371个,概算总投资达580.76亿元。

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沙坡头区产业转型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今年以来,立足压砂地退耕修复及可持续发展,打造高标准蔬菜基地1000亩、苹果基地2000亩;新建枸杞7900亩、金银花1.1万亩,镇罗镇成功跻身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永康镇彩达村被评为宁夏优质苹果示范基地。

环境提升 抓民生改善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全面打响“三个大会战”,统筹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加大秸秆焚烧管控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开展黄河沙坡头区段滩地调查整治工作,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3年行动。与此同时,加快推进黄河沙坡头区过境段综合治理工程等10个治理项目,有序推进蒿川移民迁出区和大柳树等10个历史遗留废弃矿点修复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沙坡头区还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栽植各类乔灌木909.93万株,完成营造林及新能源企业生态恢复9.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7.3%。据统计,全区上半年优良天数达到138天,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均达到Ⅳ类及以上标准。

伴随环境持续改善的,是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沙坡头区今年加快推进4个老旧小区和城中村遗留户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市容秩序“十大专项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实施农村环境卫生“五大行动”,改造加固抗震宜居农房639户,清理整治土坯房3670户,完成卫生改厕980建设进度,成功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加快推进10件民生实事,深入实施 “四大民生提升行动”,聚焦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81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31万 人。扎实推进 “互联网+区域医疗”,建成远程心电中心和远程影像中心。深入推进 “互联网 +教育”,建成双桥等幼儿园3所,培育标杆校3所,建立网络课程社区18个,成功入选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试点县。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