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银川兴庆区这群“敲门嫂”爱“找茬”

赵茉钰
2021年08月0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蒋叔,您残疾人证更换了吗?”

“哎呀,女儿最近忙,还没来得及换。”

“您等等,我开车带您去市民大厅换证。”

……

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有一群人,他们时常去敲敲社区独居、残疾老人的家门,问声好唠唠嗑,帮助行动困难的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被称为“敲门嫂”。

2020年12月,银川市兴庆区利群社区率先开展“敲门守护”行动。今年,银川市兴庆区开展“问需于民大走访”,将在职党员、志愿者、物业纳入“敲门嫂”队伍中,把“敲门”作为帮助居民解决急事、难事、烦心事的有效手段,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银川市兴庆区通过“敲门”行动共收集到群众各类诉求11872件,现已解决9149件,流转2723件,“敲门”走访65.2万人。

 从问题“找上门”到“出门”找问题

2020年深冬,临近元旦,时任兴庆区利群社区党委书记贾丽娜好不容易忙完手头工作,忽然想起前阵子水经苑小区有地方下水井堵塞。“不知道物业修没修好?”虽然天已大黑,贾丽娜还是决定去查看。

不查不知道,一查才发现,物业公司因为没有收齐维修费根本还没开始维修,该单元的自来水也断了四天。

“这怎么能行?”贾丽娜随即挨个走访该单元的住户。在走访到邹清华老人的家里的时候,贾丽娜看到老人虽然买了桶装饮用水。但是因为不舍得,用过的锅碗瓢盆堆了一水池都没有洗。

“元旦的时候我们能用上自来水吗?”邹清华期待地问。看着老人无助又期待的眼睛,贾丽娜斩钉截铁地说:“能!”

当晚,贾丽娜就带着其他工作人员,拿上锅盆为老人接水送水,先解决燃煤之急。然后垫付了维修费,督促物业公司立即维修。第二天,自来水就来了。

“如果不是今天主动走访,这栋楼上的居民们可能要等很长时间才能用上自来水。如何才能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贾丽娜思索。

随即,一支由利群社区党委牵头组成的“敲门嫂”队伍应运而生。对住户、人员、需求、隐患“四清”,确定一批重点关注对象和特殊人群进行结对,定期开展走访关怀送温暖。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会定时敲门探望,帮助老人料理家务,了解其生活情况、身体状况。

“敲门嫂”入户了解老人需求。兴庆区委组织部供图

利群社区老年人占比高达47%,人口密度高、老龄化程度高、老旧小区占比高的“三高”特点尤为突出。“老年人大多不会使用微信,甚至打电话都困难,很多需求我们都了解不到。如果经常主动上门,了解居民诉求,第一时期解决问题,居民的生活质量也会更高。”贾丽娜说。

“实际上,网格员的本职工作之一就是入户收集信息,但此次‘敲门’代表了社区从被动入户落实人口普查、安全排查等工作,变为主动了解居民难题难事,利用‘敲门’摸清底数、排查隐患。”兴庆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常玉涵说。

从“敲开门”到“敞开门”

“年龄大了,心脏也搭上支架,上楼喘得慌,要时不时休息一下,只能拿个小凳子,累了可以坐下休息一会再上。”62岁的马景孝住在中寺社区的党委一号大院,家住5楼的他,以前每天上下楼都要带一个小马扎。

中寺社区网格员朱俊雅经常会在她所负责的老旧小区转转,和老人们聊聊天。“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马叔这样上下楼难的老年人不少。因此,我们向社区反映情况,提出在居民楼里安装伸缩小凳子和扶把手方便老人上下楼。”

目前,党委一号大院共安装了44个扶手,78个伸缩座椅,覆盖小区的12栋楼44个单元。未来,中寺社区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及居民的需求在其他老旧小区推广。

马景孝老人在上楼间隙坐在伸缩座椅上休息。李玲摄

从上门搜集诉求和意见建议,到增加“敲门守护”渠道,让社区与居民间进行双向互动。“敲门守护”行动的内涵不断丰富,流程体系也更加完整畅通。

“有时居民一时想不到,有时不愿意当面表达,敲门入户搜集需求存在局限性。”现任兴庆区中寺社区党委书记的贾丽娜表示,中寺社区设立了“守护”信箱以及“守护”留言板解决该问题。居民可以将需求写在“敲门”守护卡上投入信箱,或写在留言板上,工作人员将定期梳理解决。

据悉,银川市兴庆区通过在全区开展“敲门守护”行动,搜集居民意见建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

“敲门守护”重要的不是敲门,而是守护。“‘敲门’只是一种方式,更重要的是畅通与居民间的沟通渠道,了解群众所需,切切实实解决群众难题。”常玉涵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