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肉牛“基因库” 加强良繁基地建设

赵茉钰
2021年07月27日07:5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0年,宁夏将肉牛和滩羊产业列为九大产业之一,提出促进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推进宁夏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但是目前,宁夏肉牛养殖还存在标准化养殖水平不高、产业链条短、品牌建设亟待加强等短板。那么,宁夏肉牛养殖如何完成现代化、产业化的蜕变,从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转变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聚焦宁夏肉牛产业,试图从产业现代化发展、规模化发展等,深入调研采访肉牛产业发展模式。

“以前人们对牛的品种没有要求,是牛就养。后来,政府引导养上安格斯牛,这才发现牛之间的差距还挺大。”宁夏泾源县宏达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全成说。2007年高中毕业后,洪全成“子承父业”开始养牛,并于2017年成立养殖合作社,见证了十几年以来泾源县饲养牛种的变化。

宏达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从2020年开始全部养安格斯牛。目前,该合作社肉牛养殖的年出栏量能达到600头,年存栏量达到200头,每年收入达60万元左右。

2020年,合作社养殖的一头27个月的安格斯牛重达一吨半,卖出5.5万元的价钱。“其他品种的牛不会长这么肥,也卖不出这么高的价。安格斯牛生长速度快,耐粗饲料,出肉率高,相比传统品种来说经济效益更高,也更符合长期发展需要。”洪全成说。

据泾源县畜牧中心副主任禹志梅介绍,泾源县县域面积小,发展思路要从扩量转向提质增效。因此,繁育优良品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06年以来,泾源县坚持走黄牛品种改良,积极推广冷配改良技术,选育出适合产业发展的西门塔尔良种肉牛,现存栏2.7万头。泾源县又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2014年以来从澳大利亚引进安格斯基础母牛1.8万头,目前已经发展到2.5万头,成为国内以县为单位最大的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

“相比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能通过科学的育肥方式,长出雪花牛肉,可以走更高端的市场路线。”禹志梅说。目前,全县提供技术支持坚持西门塔尔和安格斯两条繁育路线。对现有的西门塔尔能繁基础母牛采取冷配改良技术,同时扶持养殖场(大户)发展以纯种黑安格斯为主的高品质肉牛养殖目前,泾源县开设黄牛冷配改良点38个,肉牛改良率达到98%以上。

泾源县养殖户养殖的安格斯牛。人民网 高嘉蔚摄

据悉,“十三五”以来,宁夏坚持“优质+高端”肉牛品种改良技术路线,全面开展西门塔尔牛品种改良和安格斯牛选育,建立了区、市、县、乡四级良种繁育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肉牛冷配改良站(点)420个,年推广优质肉牛冻精60万支以上,改良肉牛30万头以上,肉牛良种化率达到87%。组建3万头安格斯母牛繁育群和3000头核心繁育群,以西门塔尔、安格斯牛为主体的良种母牛存栏比例达到75%,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肉牛繁育基地。

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今年正式印发,其中提到肉牛产业要加强良繁基地建设。为落实该项举措,今年4月份,在海原县启动建设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项目,计划建成5年后。该项目完成后将年推广优质冻精300万支,有利于扩大优质种群规模,为宁夏肉牛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种业基础。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加大“保母扩群”力度,支持经营主体扩大基础母牛养殖数量。加强与国内外育种企业合作,建立联合育种机制,全面开展肉牛良种登记、选种选配、生产性能测定等,扩大优质种群规模。实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支持建设良种繁育中心1个、良种繁育场20个、良种繁育基地2个。力争到2025年底,肉牛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