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强化药店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监管

2021年07月14日08:3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强化药店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监管

“执业药师是开办零售药店的必备条件,承担审核处方、指导合理用药的重要职责,对零售药店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个别零售药店不依法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甚至存在执业药师‘虚证’行为,挑战药品安全底线。”7月13日,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提升零售药店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保证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自治区药监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强化零售药店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监管,助推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据悉,全区药品监管部门加大执业药师在岗执业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对零售药店不按规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截至目前,共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1份,给予警告处罚15家,当场行政处罚3家,立案查处5起,罚款金额10000元,并将2名查实为“挂证”的执业药师纳入“黑名单”。

自治区药监局制定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政策,就我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使用提出总体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过渡政策,根据零售药店首次批准开办时间及所在地区不同,明确了完成执业药师配备的具体时间。自治区药监局和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分别对全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和单体药店执业药师配备情况进行摸底统计,明确对不符合现行政策要求的35家企业不受理其新开办门店申请,并明确了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逾期不能整改的将核减其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经营范围。积极推进“阳光药店”工程建设,开发建设“阳光药店”信息系统,对零售药店实行执业药师人脸识别打卡和销售处方药在线打卡后上传处方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处方药不凭处方和未经执业药师审核销售的“顽疾”。(记者 智慧 实习生 周清)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