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圈粉”年轻人 老戏曲唱出新生命 

2021年07月1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7月11日电 (高嘉蔚)“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走进宁夏银川市实验中学梨园社,孩子们清澈明亮的歌喉,声声入耳,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戏曲版《我爱你,中国》向祖国表白,让传统戏曲得到“新声”。

梨园社的同学们正在排练。图片由银川市实验中学提供

事实上,参加社团的学生并非科班出身,“半路出家”的他们因兴趣而结缘。如何让学生真正懂戏、爱戏?

“除京剧的传统唱腔外,我们所改编的戏曲版《我爱你,中国》还采用了越剧、豫剧等多个剧种的经典段落。通过创意画脸谱、唱名段等形式,以弘扬传统文化美为契机,以学生兴趣爱好为主线,让传统戏曲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银川市实验中学梨园社负责人、声乐教师唐娟说。

来自高一年级的邓嘉俊是梨园社的一员,也是戏曲版《我爱你,中国》的表演者之一。“因为姥爷喜欢听戏,每次姥爷的收音机里传出悠扬的京剧时,我都忍不住模仿跟着唱几句,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戏曲。”邓嘉俊与戏曲的不解之缘自儿时便开始,上高中后,因为兴趣所在,邓嘉俊进入梨园社,同其他同学和老师一起探索戏曲的乐趣。

演出妆容由学生自主完成。图片由银川市实验中学提供

传统戏曲有其传承的曲牌结构,唱段篇幅比较长,不像流行歌曲的结构简明易学。“戏曲对我来说有一种独特的感染力,练功虽累,但我愿意一直坚持下去。”邓嘉俊说。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戏曲所“圈粉”,而梨园社也积极将传统戏曲与流行乐进行编排。“戏曲和现代元素的结合是时代的产物,是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方向,也是文化创新的具体表现,更容易让学生们接受、欣赏、了解和喜爱。”在唐娟看来,当非遗戏曲遇上流行音乐、现代舞蹈等富有青春活力的元素,便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演出现场。图片由银川市实验中学提供

目前银川市实验中学改编的戏曲版《我爱你,中国》已走出宁夏,在区外成功演出。“下一步,我们计划将传统戏曲和现代舞蹈相结合进行重新编排,相信一定会更惊艳。”唐娟说。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