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依法治区 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宁夏更好发展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2021年06月22日08: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6月21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扭住重点发力,紧盯要害突破,强化系统推进,加快全面依法治区进程,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宁夏更好发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担当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政治责任。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陈润儿指出,要聚焦建设高水平法治宁夏目标,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重点任务。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把牢方向,守住法纪,站稳立场,确保全面依法治区正确政治方向。以推进科学立法为前提,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精准务实管用,努力实现良法善治。以坚持严格执法为关键,不断提升公信力、执行力、服务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以保证公正司法为重点,在司法公正、公平、公开上下功夫,努力打造阳光司法。以实现全民守法为基础,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大众化、矛盾纠纷调处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陈润儿强调,要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高质量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落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紧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环节”,抓好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支撑”,抓严督查考核这个“关键手段”,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咸辉主持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陈润儿同志讲话要求,扛起全面依法治区政治责任,聚焦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目标,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关键环节,细化配套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取得新成效,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宁夏建设规划》、实施好立法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九个方面,对全面依法治区作出安排。

会议宣读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单位)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并进行了授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公安厅、银川市、平罗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和法检两长在主会场参加,各市、县(区)设分会场。(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