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講政治、強監管、促發展、保安全” 寧夏市場監管廳交出2022年度滿意答卷

李甜甜 實習生 龔佩君
2023年03月3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寧夏市場監管廳被評為提案承辦先進單位﹔

寧夏市場監管廳登記注冊局被表彰為自治區“三八紅旗集體”﹔

寧夏計量質量檢驗檢測研究院被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評為2022年產品質量安全監管保障貢獻突出集體﹔

執法稽查局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三部委評為打擊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專項行動先進集體﹔

寧夏市場監管廳“平安寧夏建設”工作被評定為優秀等次﹔

…………

2022年,寧夏市場監督管理廳屢獲榮譽,各項工作成績斐然。

近年來,寧夏市場監督管理廳圍繞“講政治、強監管、促發展、保安全”工作思路,深化改革創新、優化監管服務、強化隊伍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貢獻了市場監管力量。

市場監管人員在超市檢查食品安全。(資料圖)

加強校園周邊食品質量監管工作 嚴守市場安全底線

近日,寧夏市場監管廳承辦的《關注和治理校園周邊食品安全提案》被評為辦理質量優秀提案。據了解,近年來寧夏市場監管廳始終將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作為市場監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嚴防嚴管嚴控學校食品安全風險,強化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監管力度,切實做到提早謀劃、綜合治理、常抓不懈。

“寧夏市場監管廳對學校周邊的攤位進行了規整,減少學生接觸不安全食品的機會,經過一段時間的整治,學校周邊的流動攤販幾乎沒有,包括周邊的餐飲店、小賣部等食品安全和衛生條件也在逐步改善,達到了食品安全的標准,寧夏市場監督管理廳的規范整治行動成效顯著。”銀川市湖畔中學總務主任王林說。

此外,為增強學生的食品安全意識,寧夏市場監管廳聯合銀川市湖畔中學等學校還開展了315’宣講進校園活動,通過宣講,提高學生食品安全認知水平,增強學生食品安全意識。

“宣講中特別強調學生需注意的食品安全問題,比如購買商品時要注意外包裝產品標識和生產日期等。”王林說,目前,學生將攤邊零食帶入校的情況也在減少。

“校園周邊食品安全的監管和檢查是一項長期性、常態化的工作,尤其是3月、9月開學季會加大督導檢查力度,針對流動攤販,要求其進入定點區域,不可隨意在學校周邊進行銷售。”寧夏市場監管廳食品流通安全監管處處長鄢小軍說,目前,學校周邊食品經營點整體秩序良好,經營者能做到依法守法經營。

2022年,寧夏市場監管廳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不斷開展食品相關產品、兒童和學生用品、重點工業產品、燃氣灶具及配件、救災物資等質量安全排查治理行動,共檢查食品生產經營主體6.58萬戶次,完成食品安全監督抽檢3.2萬批次,檢查特種設備生產使用單位3182家,消除安全隱患1485處,抽檢農資、成品油、電線電纜、兒童學生和老年用品等11類109種重點產品2250批次,產品抽檢合格率93%。

體制機制創新改革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我們是特殊行業,公司生產特種設備,以前辦事要跑多趟,手續復雜,現在換証一次性就辦好了,而且工作人員還特別有耐心。”銀川鍋爐壓力容器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冀維德說,今年2月剛過完年,因為公司資質到期,需要辦理相關手續,便來到寧夏市場監管廳登記注冊局咨詢,工作人員清楚的解答,用心的服務讓他感到很溫暖。

“登記注冊局主要工作就是執行和落實自治區政府及市場監管廳關於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一些政策措施,登記注冊局屬於‘放管服’的最前沿,企業有需求,就針對他們的問題改進工作方法或者措施,用心服務企業。”寧夏市場監管廳登記注冊局副局長嚴格說。

近年來,寧夏市場監管廳不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極簡極速審批模式,持續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在全國率先實現全省域范圍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建成企業“一網通辦”平台,將企業設立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等6個開辦環節整合為一個,實現了開辦企業“一窗、一網、一次、一日”辦結,同時對涉企違規收費進行專項治理,制定出台市場監管部門穩經濟保增長促發展15條,營造了良好營商環境。截至2022年底,全區市場主體總量達75.8萬戶,同比增長6.33%,呈現出穩中有進、量質齊升、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鹽池縣等為企業紓困解難措施精准有效,金鳳區被國務院列為2021年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

同時,寧夏市場監管廳認真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健全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機制,加大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強化公平競爭審查,持續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政策措施,市場競爭環境進一步優化。深入開展“放心消費在寧夏”創建,強化網絡商品交易和虛假違法廣告監管,扎實推進“雙打”和民生領域“鐵拳”行動,2022年共受理消費投訴舉報2.48萬件。

強化質量強區知識產權強區建設 助力全區高質量發展

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了首批國家級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名單,寧夏知識產權服務中心、銀川市生產力促進中心兩家單位成功入選。

“近年來,寧夏知識產權局緊扣區域和創新發展需求,大力推進專利導航服務載體建設,引導建立產業專利導航決策機制,推廣實施專利導航指南國家標准,組織開展專利導航系列示范項目,專利導航工作在支撐區域及產業發展決策、助力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寧夏市場監管廳知識產權保護處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寧夏已建設國家級、自治區級專利導航服務基地3家,實施葡萄酒、枸杞等產業類專利導航示范項目3個,支持區內重點骨干企業完成專利導航項目20個,為寧夏特色產業和中小企業技術創新、新產品開發、專利布局、專利運營等提供了方法路徑和戰略參考。

同時,寧夏市場監管廳針對知識產權強區建設,制定知識產權促進創新驅動發展措施14條,編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促進與運用,扎實推進“賀蘭山東麓葡萄酒”、“鹽池灘羊”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建設。

“一方面通過不斷優化頂層設計,聚焦標准化生產和高科技應用,加強行業的標准建設,另一方面就是執法保護,不斷開展專項檢查,嚴打侵犯或擅自使用‘賀蘭山東麓葡萄酒’‘鹽池灘羊’地理標志商標專用權等一些違法行為,以此來進行知識產權的保護行動。”寧夏市場監管廳知識產權保護處副處長唐繼華表示,目前,“賀蘭山東麓葡萄酒”、“鹽池灘羊”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建設也在持續良好推進中。

不僅如此,寧夏市場監管廳持續強化質量強區建設,開展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幫助企業解決質量技術難題,制定了《自治區推動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建設方案(2021-2025年)》《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

“2023年,寧夏市場監督管理廳將以‘基層基礎建設年’為契機,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緊緊圍繞‘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大安全、大服務’,錨定建設‘一個大市場’目標,扎實推進‘兩大戰略’建設,不斷完善‘三大監管’手段,堅決守住‘四大安全’底線,著力提供‘五大服務’支撐,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貢獻力量。”寧夏市場監管廳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