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排名實現“連級跳”

2023年03月27日08:5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尊敬的魏先生,您的車輛已超載,請就近選定卸貨場自行卸載轉運。”3月24日,貨車司機魏師傅駕車運輸貨物途經惠農收費站時,被交通運輸部門發現超限超載,根據路面電子情報牌指引,魏師傅自行前往卸貨場復核並卸貨。大力推行智慧執法是寧夏交通運輸執法工作的一個縮影。寧夏深化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改革,在全國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檢查中,寧夏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排名從2020年的第32名躍居2022年的第8名。

寧夏是全國交通強國建設省份之一,改革前,交通運輸綜合執法劃歸幾個部門,交叉管理執法,帶來諸多問題。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改革,怎麼改才能更好地為民服務?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面對寧夏改革的難點和問題,先行先試,出台符合實際的改革方案,整合執法門類、下移執法重心,綜合設置一支隊伍管執法。

“我們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理清了行政管理、事務服務和交通執法三者的職能。”3月24日,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執法職責向執法單位整合,執法單位承擔相關的行政檢查、行政處罰、行政強制等職能,成為行政許可事中事后的“監管者”和“執法者”。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優化完善基層治理結構和治理體系,將原來省級垂管的市縣運政機構執法人員整體移交屬地管理,撤並整合41個原有執法機構,設立自治區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監督局,形成自治區和市縣兩個層級執法全覆蓋、職責不交叉的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體系。

3月20日一大早,自治區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監督局銀川分局西夏執法大隊執法人員便趕到寧夏銀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現場勘驗該公司運輸車輛和貨物。現在在寧夏,企業隻需要通過互聯網向運輸管理部門提交申請,就可以享受執法單位的上門“一對一”服務。“我們根據廠家提供的承諾書和相關運輸証明,到企業進行現場比對,盯對無誤后及時向企業發放大件貨物運輸通行証。”西夏執法大隊大件勘驗員王宇凱說,通過“駕駛人員少跑路、執法人員多跑腿”,有效提高執法勘驗時效,提升執法服務水平,為企業省力、省時、省錢、省心。

近年來,寧夏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開展路面及控制區管控、工程施工質量專項整治、淨化客運市場環境、超限超載治理等27項重點工作,實現了監管效能最大化、監管成本最優化、市場干擾最小化。同時,還開展素質能力提升三年行動,通過能力培訓、執法練兵等一系列提升行動,打造一支政治堅定、素質過硬、紀律嚴明、作風優良、廉潔高效的執法鐵軍。

“我們通過開展公路安全保護、超限超載治理、運輸市場治理、交通運輸工程建設質量安全以及執法規范化建設等專項行動,努力構建新型執法監管體系,全面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守護好人民群眾的幸福路。”自治區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監督局負責人說。(記者 趙磊 實習生 楊佳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