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紅色網格”打通社區治理末梢

2023年03月24日09:0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永春社區“紅色”網格員身影隨處可見。

“誰家有個家長裡短,社區網格員都第一時間來解決。”3月17日,同心縣豫海鎮居民李學明說。

近日,豫海鎮永春社區網格員王英聽說李學明的兒子李龍正在為找工作煩惱,便主動上門提供幫助。“這幾天剛好有‘春風行動’,好多企業都在招工,這幾家企業住宿條件和伙食都挺好的。”在王英的幫助下,李龍很快找到一份稱心的工作。

近年來,同心縣建設集精細化管理、多元化服務為一體的基層服務治理模式,全方位激發“紅色網格”社會治理新活力,優化體系,完善功能,織好基層治理“一張網”,推動網格管理“高效化”和服務群眾“零距離”,把“抓源頭治理、重矛盾化解”工作落到實處,實現了“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鄉鎮、矛盾不上交”的目標。

永春社區成立於2017年11月,是一個人口密集的綜合型城市社區,也是廉租房和勞務移民住戶安置社區,轄區有6個小區,常住人口約1.5萬多人,多為老年人、困難人群等。“社區建立‘紅色網格’,將轄區6個小區劃分為9個網格,成立3個網格黨支部,網格員全部由社區‘兩委’成員擔任,進一步建立切實有效的網格化精細管理長效工作機制,將黨建工作和網格化管理高度融合起來,實現服務全覆蓋、訴求快響應。”永春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羅永梅介紹,以“網格化”治理為支撐,有助於實現網格協調和民主自治的良性互動,解決居民急難愁盼問題。

皓月新都小區居民李鳳蘭家中老人不小心把腳崴了,無法去醫院看病,情急之下向網格員求助。隨即,永春社區網格員馬曉娟找來一把輪椅,送到李鳳蘭家中,幫助老人順利到醫院就診。

“小區路燈不亮,沒想到大家一提,社區很快就解決了。”新區家園A區居民楊女士夸贊道。近日,居民反映小區部分路燈損壞,社區立即行動,對損壞的路燈進行了更換和維修。

“過去,網格員更多的是在社區上班,坐等群眾上門,現在我們推動‘紅色網格’精細化管理,讓網格員下沉到包片網格巡查,從而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將服務延伸到每家每戶。”羅永梅說。(記者 馬 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