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嚴”字當頭 銀川市多措扎實推進食安創城

2023年03月22日11:3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3月22日電 (記者 劉峰)記者從銀川市政府獲悉,2016年列入第三批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來,按照國家、自治區關於食品安全和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安排部署,銀川市堅持“嚴”字當頭、“安”字兜底、“好”字見效,落實落細工作舉措,扎實推動示范創建,全市食品安全狀況持續保持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

銀川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商場檢查食品安全。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6年中,銀川市委、市政府堅持把食品安全作為保障民生的頭等大事來抓,高位推動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工作。將食品安全和創建工作列入市“十四五”規劃和《市委工作要點》《政府工作報告》,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績效考核體系,分值佔比達到5%。

目前,全市食品評價性抽檢合格率達到99.8%,高出全區平均水平0.3個百分點﹔年食品抽檢總量連續三年達到5.5份/千人,比創建之初提升1.4份﹔群眾食品安全滿意度達到92.92%、創建知曉率達到93.23%,較創建之初分別提升了25個百分點和13個百分點,創歷史最高,連續六年在自治區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位列第一。壓緊壓實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銀川模式”經驗先后兩次在全區推廣。在全國消費者滿意度測評中,連續兩年位列西北省會城市第一。

在體系構建方面,銀川市立足市情、對標國內,制定符合本市產業發展的靈武長棗、寧夏菜心等產品36個團體標准,從原料購進、加工生產、技術要求等方面全面規范。牽頭制定《明廚亮灶暨智慧食安建設評定規范》等2個地方標准,全面提升餐飲業、食品加工作坊安全質量管理水平。

銀川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深入食品生產車間檢查。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經濟總量佔全區的半壁江山,市場主體達36.8萬戶,佔全區50.2%,食品生產、流通、餐飲等市場主體佔全區53%,既是全區食品生產、流通主陣地,又是食品消費主戰場。截至目前,全市現有食品生產經營單位47603家。2022年銀川全市葡萄酒、高端奶、枸杞精深加工等新食品產業產值突破500億元。

在食安創城工作中,銀川市以國家枸杞產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寧夏)和國家葡萄酒產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寧夏)為龍頭,構建“市級監督抽檢、基層食品快檢、企業主動自檢”的“三位一體”食品安全檢測網絡體系。同時,在高質量發展、“三小”治理、智慧監管等民生實事方面進行了很多積極探索和大膽創新,形成了不少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品牌,突出示范引領,“食安銀川”名片越來越靚。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