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金昱元化工集團:打造百億級循環經濟產業集群

2023年03月17日09:1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從一家瀕臨倒閉的小樹脂廠一路走來,成長為自治區十大民營企業、自治區60戶工業龍頭企業之一,躋身中國石油和化工企業500強,寧夏金昱元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用不斷創新、不停奮進的鑽研精神,書寫著國內氯鹼化工行業標杆企業的輝煌。

“我們的生產系統全部採用了先進生產工藝,在安全、環保、節能等方面均達到了行業先進水平。”3月14日,寧夏金昱元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總經理王華說。

30多年來,金昱元人不斷探索研究,目前,已建成青銅峽循環經濟生產基地和固原鹽化工多聯產產業基地,形成了以氯鹼化工為龍頭、固廢資源化綜合利用、綠色清潔生產為主的氯鹼化工產業集群。

“近10年來,金昱元集團實現了產能、產值和員工收入‘翻番’,主導產品年產能達到離子膜燒鹼48萬噸、高性能樹脂(PVC)60萬噸、碳化鈣60萬噸、精制工業鹽100萬噸、電石渣制水泥160萬噸、熱電聯產裝機容量200MW,公司總產值由過去不到30億元增長到如今近百億元,員工人均收入從過去每月3000多元增至6000元以上。”該集團總裁喬冠榮說。

先后投資20余億元在國內氯鹼行業率先建成熱電—燒鹼—電石—PVC樹脂—水泥聯產的產業鏈,實現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投資近3億元,建成電石泥渣漿乙炔氣回收裝置和熱電鍋爐煙氣脫硫脫硝技改項目,實現廢氣超低量達標排放﹔累計投資逾6億元持續實施技術裝備的升級改造,該集團成長為我國西北地區有重要影響力的百億級氯鹼化工基地。

“我們從發展理念、管理創新、技術進步、項目建設、環保節能、企業文化等方面入手,抓生產、強管理、拓市場,提質增效,一步一個腳印,才有了今天這個局面。”該集團董事長代良雲說。

按照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集團積極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在未來3至5年將投資237億元,在青銅峽工業園區建設轉型升級和新材料項目,在吳忠市區域內建設光伏電站和綠電氫能項目。目前,一期項目設計和前期審批手續辦理工作已全面展開,計劃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待投產達效后,企業循環經濟產業鏈更加完善,對地方經濟的貢獻力和帶動力將進一步提升。

“我們要把創新發展和社會責任作為企業生存准則,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上,更好地反哺社會、履行責任。”代良雲說,我們將按照科學規劃、綠色引領、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持續發展的思路,高度關注安全環保,著力抓好項目“填平補齊”,扎實推進轉型升級項目建設,實現提質增效,打造核心競爭力。(記者 蒲利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