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政協委員馬宗保:支持西部地區職業教育協調發展

2023年03月09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馬宗保。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銀川3月9日電 (穆國虎)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馬宗保接受了人民網的採訪。馬宗保認為,西部地區職業教育辦學規模逐步擴大,教育質量不斷提高,基本建立起與區域產業發展相適應的職業教育專業體系。但與國家重大戰略要求相比,與中東部發達省區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職業教育是提高勞動者素質,促進就業創業,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有力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把職業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了大批具有專業技能與工匠精神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目前,全國已批准建成32所職業技術大學,西部地區佔比偏低,寧夏、青海、西藏等省(區)尚無一所本科層次職業院校,中高職學生成長仍止步於專科層次‘天花板’。”馬宗保說,目前西部地區職業教育吸引力不強、職業教育體系不完善、辦學條件不達標、舉辦新興專業的能力不足、教師結構亟待優化。

在談到西部地區高職院校普遍存在標志性成果不足、師資力量欠缺等問題時,馬宗保表示,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是解決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嚴重短缺,助力產業延鏈補鏈的必然選擇。建議國家有關部委加強指導和支持力度,西部地區加快建設步伐,在職業技術大學評估批復過程中適當放寬指標要求,支持西部地區盡快完善職業教育體系。

此外,馬宗保認為,國家重大項目實施要向西部傾斜。從目前全國職業教育發展水平看,將西部地區和中東部發達省區放在同一個賽道評比,西部地區爭取到國家重大試點項目的幾率很小,國家在教育強國項目、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試點、新一輪國家“雙高”“雙優”計劃等重大項目實施時,建議給予西部地區更大的支持。

受辦學成本影響,西部地區職業院校開設傳統專業多,新興專業少,特別是對接重點產業的專業偏少,不能有效支撐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針對這一問題,馬宗保建議,支持引導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龍頭企業與西部地區職業院校聯合,組建學校、科研機構、上下游企業等共同參與的跨區域產教融合共同體,建設國家大院大所的分支機構以及技術創新中心等,共享優勢產教資源,為行業提供穩定的人力資源和技術支撐的同時,有效解決西部地區職業院校新興專業建設經費不足的問題。

“國家要求到2022年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佔比要達到專業課教師總數一半以上,但是調研發現,西部地區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佔比普遍較低,同時具備較高理論教學和實踐指導能力的教師嚴重不足。”為此,馬宗保建議,支持東西部省區建立職業教育交流合作機制。組織國內行業企業、職業院校知名專家、業界精英和優秀教師,支持西部在重點專業領域打造一批核心課程、優質教材、教師團隊,推動西部職業院校教師實踐教學能力提升。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