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建好“三條鐵路”為寧夏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2023年03月08日09: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交通運輸,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西部地區鐵路建設發展,支持建設了銀川至西安、吳忠至中衛至蘭州、包頭至銀川高鐵,為寧夏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但寧夏也清醒地認識到,與全國鐵路發展速度、規模和水平相比,鐵路仍然是影響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

今年全國兩會,寧夏代表團的代表們不約而同把目光聚焦到“三條鐵路”上,呼吁加速度、高標准建設,切實為寧夏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一條路,是銀川至太原高速鐵路。

銀川至太原高鐵西起銀川市,經鹽池縣進入陝西北部,在綏德接入已列入規劃的太原至綏德高鐵,引入太原。該項目建成后將成為西北地區至華北、華東地區間最快速的客運通道,對補充和完善區域鐵路網布局,加強“沿黃城市帶”“太原城市群”和“中原經濟區”之間聯系,促進區域間優勢互補等方面意義重大。

這條鐵路,也是青銀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年)提出“青銀通道綏德至銀川段利用既有太中銀鐵路”,但太中銀鐵路技術標准相對偏低,設計速度僅為160公裡/小時,與通道全線實現高標准、大能力、快速度和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客運要求不匹配,已成為通道互聯互通的“中梗阻”。

為此,代表們建議,將銀川至太原高鐵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高標准建設這條鐵路,將促進‘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以及沿線地區人員的流動和旅游開發,帶動寧夏乃至西北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代表們說。

一條路,是新疆准東至寧夏中衛重載鐵路。

寧夏是國家“西電東送”戰略基地,也是國家確定的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

寧夏外送電量已連續6年實現百億級階梯式增長,為支援華東、西南地區用電,服務保障國民經濟社會平穩運行、支撐寧夏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十四五”以來,寧夏煤炭消費總量大幅提升。而新疆,作為寧夏煤炭消費市場主力產地之一,大力支持“疆煤入寧”,鼓勵煤炭企業加大供煤力度。

“疆煤入寧”主要依靠蘭新線—干武線—包蘭線貨運通道。但受包蘭鐵路運力限制,“疆煤入寧”實際運量隻佔原計劃的20%左右。代表們建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新疆准東至寧夏中衛重載鐵路建設納入國家相關規劃,力爭把中衛打造成保障寧夏、輻射西部、面向全國的煤炭儲運樞紐,有效提升寧夏煤炭保障能力﹔國鐵集團給予大力支持,將包蘭鐵路銀川南至黃羊灣段擴能改造工程按照雙線160公裡/小時標准進行升級改造。

一條路,是包銀高鐵內蒙古段。

包頭至銀川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京呼銀蘭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項目的建設將促進寧夏沿黃經濟區、呼包鄂經濟區、蘭白經濟區聯動發展,對加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深度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切實改善群眾出行條件等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京呼銀蘭大通道僅剩包頭至銀川段未建成。根據目前建設進度,包銀高鐵銀川至惠農段和包頭至惠農段建成通車時間相差約18個月,包頭至惠農段將成為京呼銀蘭大通道“卡脖子”路段。

為此,代表們建議,內蒙古加快建設進度,爭取寧夏段與內蒙古段同步建成、同步運營。(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