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丨網友建議加大對歷史街區的保護與投入 寧夏:列入財政預算

2023年03月07日07:2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3月7日電(穆國虎、實習生楊碩)“希望地方政府加大對古跡、歷史文化街區維修保護經費的投入。將維護費用列入政府財政盤子中統籌考慮解決,以滿足歷史文化名城暨文物正常維修保護需求。”近日,寧夏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建言,希望當地政府加大對歷史街區的保護與投入。

留言截圖

該網友表示,作為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歷史建筑、歷史街區的保護越來越受到城市規劃管理者重視,各級歷史文物、歷史風貌建筑逐步得到維護與修繕。在舊城改造過程中,各地政府應注重城市文化傳承,依法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加強老街的歷史街區保護規劃工作,劃定歷史街區,提煉城市文化傳承基因和文化符號,把地域特色文化貫穿到城市形象塑造和舊城改造的全過程,杜絕推倒重來式改造和千城一面,要讓人能真正“記得住鄉愁”。

收到留言后,寧夏回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回復稱,長期以來,自治區高度重視並持續做好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制定出台《寧夏回族自治區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意見》,加快建立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啟動《寧夏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規劃》編制工作,推動各地加快建立自治區、市、縣三級保護名錄和保護清單,指導各地劃定的各類保護對象的保護范圍、必要的建設控制地帶及保護要求,納入國土空間規劃詳細規劃,實施“一張圖”管理。

官方回復截圖

目前,寧夏擁有1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1處歷史文化街區,45處歷史建筑,各類歷史文化資源得到較好保護利用。自治區將歷史建筑保護費用列入財政預算,從今年起每年支持4-9處歷史建筑加固修繕,2023年計劃投入178萬元歷史建筑加固修繕補貼費用。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