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吳忠公安“全區第一”背后的反電詐之路

2023年02月14日09:1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反詐民警就是要通過快速預警、攔截止付、精准打擊等多種手段,與騙子比速度、搶時間,才能最大限度壓降發案、減少群眾財產損失。”2月9日,吳忠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武耀兵告訴記者。去年以來,吳忠公安打擊防范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交出亮眼成績單:偵破電信網絡詐騙案88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165人,為群眾挽回財產損失2975.11萬元,破案率居全區第一,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

成績背后,以增強群眾防騙能力為治本之策、多措並舉構筑的預防電信詐騙犯罪的堅固屏障越筑越牢靠。

2022年9月,太陽山開發區某企業職工王某某報警稱:接到一個電話,被對方以投資理財為由騙走30萬余元。接警后,吳忠市公安局反詐騙中心民警第一時間止付凍結11萬元,太陽山公安分局反詐民警循線追蹤,遠赴福建將犯罪嫌疑人抓獲,追回被騙資金14.2萬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強化社會治安整體防控,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依法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

在吳忠市公安局,通過市縣兩級反詐中心實現實體化運營,市級反詐中心抽調8名警力組建專業反詐隊伍,搭建2個互聯網反詐專業技術平台,開通3部反詐專線電話,推行7×24小時值班備勤模式,實現110接警台、反詐中心與受害人三方同步通話,為及時開展預警勸阻、緊急止付涉案資金爭取了時間。

反詐不僅要“打”,更要“防”。吳忠市縣兩級反詐中心民警針對“反詐大數據”平台推送的潛在受害人信息,及時撥打電話提醒,“您是不是接聽了關於疑似詐騙的陌生電話?是否下載了疑似詐騙的App?您的手機安裝注冊‘國家反詐中心’App了嗎?騙子花樣多,一定要小心!”諸如此類的反詐提醒每天達上千條,最大限度提醒群眾謹防上當受騙。去年以來,借助各類活動、入戶等舉措,吳忠市注冊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手機用戶已達70萬余戶,注冊率達76.1%。

“這種反詐宣傳形式接地氣,既真實有趣,還發人深省,公安民警用我們群眾喜愛的方式演繹出不同的詐騙類型,讓人印象深刻,入心入腦。”去年以來,由同心縣公安局精心編排的以反詐為主題的小品、情景劇等情景交融的表演,在各鄉鎮、醫院、學校、企業、廣場連續上演百場,入木三分的警示教育引發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

吳忠公安結合不同時期的治安特點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將反電詐思路從傳統的“被動打”變為現在的“主動防”,反詐宣傳也從“大水漫灌”轉向“精准滴灌”,通過聘請知名人士、邀請網絡紅人、開通新媒體賬號、開展警企合作,拓展宣傳覆蓋面,著力讓廣大群眾了解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類型,熟悉各類騙術套路,提升識騙防騙能力。今年1月,吳忠市公安局新媒體賬號“平安吳忠”視頻號推出利通區公安分局金銀灘派出所社區民警制作的一段反詐宣傳視頻,近5萬人觀看,1570人轉發,7275人點贊,網友紛紛評論,“用文化吸引、感染、說服屏幕前觀眾的人,這樣的宣傳越來越有內涵和底蘊了”。(記者 劉惠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