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公安:“智理”守护百姓安全

2022年12月06日09: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您好,公共区域请戴好口罩。”11月23日,平罗县锦绣华城小区门口等待进大门的李大爷忽然听到语音提示,忙戴好口罩,指着门口的摄像头和喇叭对同行的人说道:“这个东西神奇呢,口罩没戴好也能被发现。”如今,走进石嘴山市各公共场所、小区门口总能遇到及时提醒居民在公共区域做好个人防护的提示音,这是石嘴山市全力推进电子门禁系统取得的新变化。

自今年10月中旬启动项目后,石嘴山市公安机关和项目施工方组成专业队伍,开展门禁系统安装。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域范围内小区、农村、工厂、部分重点行业内,门磁、防疫摄像头、防疫广播、一键报警已覆盖。

石嘴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智能门禁系统具有电子门磁、摄像头、广播、语音提示、一键报警等功能,可以在疫情防控、安全防护、广播宣传、应急处突等方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开展信息研判,对异常时间段频繁出入的人员、车辆予以重点关注,对空巢老人长期无出入记录的提醒上门查看,为社区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指挥中心可以随时调看监控视频,有效提升社区管控能力,同时助力全市天网工程,为侦查破案提供海量线索。”大武口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据统计,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公安机关在全市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领域应用“全网共享”和“全时可用”公共安全视频网络,打击现行违法犯罪545起,抓获嫌疑人813人,快速有效处置各类警情27054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我们要不断做好安全防范,完善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石嘴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智能门禁系统全面深化建设,建设成果可以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并逐步向半封闭式小区、开放式小区以及党政机关等重点内保单位延伸,对市域社会治理助力数字石嘴山建设具有智力引领的作用,实现全市智能门禁全覆盖,以“智理”实现社会治理,为平安石嘴山、智慧石嘴山建设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刘惠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