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優化事業單位崗位設置激發人才活力

2023年02月07日09:2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日前印發《關於優化完善事業單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有關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聚焦新時代人才強區戰略目標,堅持規范和優化並舉、放權和監督並行、激勵和引導並重,創新性提出一系列優化完善事業單位崗位管理和聘用的舉措,持續為事業單位放權鬆綁,激活事業單位人才干事創業“一池春水”。

《通知》明確,事業單位崗位類別和數量動態調整和統籌設置情形,針對規模小、人員少、專業領域相近的事業單位,以及實行“縣管校聘”改革或縣域醫共體改革的事業單位,可按規定統籌設崗。“雙定向”崗位實行“總量控制、職數單列、動態管理”,已聘用人員在崗位職數總量內按規定正常晉級,定向崗位可聘用取得職稱較長時間未聘人員和臨近退休人員。對“雙肩挑”崗位實行雙崗位考核機制。統一新進人員試用期滿考核聘用標准,自治區、市、縣(區)三個層級事業單位新進人員聘用條件進一步優化細化。

寧夏將進一步擴大崗位設置和崗位聘用自主權,事業單位可按規定自主確定主體崗位以及其他兩類崗位結構比例,自主確定專業技術崗位是否分設主輔系列崗位及數量,專業技術崗位聘用允許“高崗低用”,初級專業技術崗位內部不再實行結構比例控制,專業技術崗位內部等級晉升條件和年限可按規定自主制定。全面下放工勤技能崗位聘用權限,工勤技能人員取得崗位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事業單位主管部門可按規定自主聘用。加強監督管理,明確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主管部門、事業單位三方管理責任,對違反崗位設置和聘用管理規定的單位和個人,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並嚴肅處理。

針對事業單位存在的評聘矛盾等制約事業單位發展的實際問題,實行周期性全員崗位競聘激勵機制,崗位“能上能下”效果明顯的事業單位給予政策上傾斜突破,允許通過競聘跨級晉升和等級內跨檔晉升,專業技術正高級和副高級崗位比例可適當傾斜。自治區全職引進和自主培養的博士研究生及以上專業技術人才,取得職稱資格的,可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聘用相應崗位最低等級。根據人才引進和事業發展需要,對人才密集事業單位持續優化崗位聘用政策供給,開展自主確定專業技術崗位結構比例試點,對高等院校建立實施“預聘-長聘”制度,引導高校完善人才競爭和流動機制,為人才創新提供人事政策新支撐,全面激發事業單位人才干事創業活力。(記者 馬照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