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綠色生態成為寧夏“三農”亮麗底色

2023年02月06日11:4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去年,全區化肥、農藥利用率分別達到41%、41.5%,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農用殘膜綜合利用率分別達到98.7%、89%、87%。近年來,寧夏農業發展以綠色為主旋律,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扎實推進產地環境治理,著力增加優質安全農產品供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為美麗寧夏打好底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綠色是農業的底色、生態是農業的底盤。寧夏,越來越多的鄉村“水光山色與人親”﹔畜禽規模養殖場沒有了以往的異味,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秸稈也成了“搶手貨”,經過加工變身為肥料和燃料……

今年,寧夏將圍繞創建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在“挖總量”“減存量”“增綠量”上下功夫,積極推行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進綠色循環發展。

深入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持續開展綠色防控提標擴面升級,建立專業化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示范區50個,測土配方施肥1000萬畝以上,主要農作物病虫害專業化統防統治覆蓋率達到50%,化肥、農藥利用率分別達到41.5%、41.8%。

堅持以飼料化、肥料化、基料化為主攻方向,積極推廣秸稈全產業鏈高值化利用模式,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0%。推廣全量收集利用、全量機械化施用、全量還田等技術模式,支持經營主體配套建設糞污處理設施,確保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並按照農用薄膜和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管理辦法,確保農用殘膜、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率分別達到88%、85%以上,農藥包裝廢棄物處置率達到100%。

同時,認真實施農業農村領域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抓好零碳試點村建設,推廣農業清潔生產技術,推進農村冬季清潔取暖。做好農業面源污染協同監測,布設產地土壤和重金屬協同監測點314個、黃河流域監測斷面75個、投入品監測站20家。深入開展耕地土壤重金屬污染修復治理,確保耕地土壤安全利用率達到100%。

突出抓好“治違禁 控藥殘 促提升”專項整治,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確保農產品合格率達到98%以上。持續加強動物防疫體系建設,依法打擊私屠濫宰等違法行為,做好春秋季動物強制免疫和人畜共患病防治,免疫抗體合格率達到70%以上,持續夯實農業生物安全基礎。(記者 張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