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二十一景丨火石丹霞:七彩丹霞如詩畫  流光溢彩入夢來

2023年02月04日10:0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火石寨國家地質公園位於西吉縣境內,南北長17公裡,東西寬10公裡,海拔1960-2650米,是中國北方發育最為典型、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公園內山勢雄渾,溝壑縱橫,山體陽坡是裸露的紅砂岩石,陰坡則被茂密的樹木覆蓋。蒼翠掩紅,勝似江南,暗紅色的山體岩石在成片原始森林的掩映之下,宛如迸發的團團火焰,“火石寨”因此得名。

火石寨大石城。寧夏文旅廳供圖

奇山、怪石、險峰和茂樹,被稱為火石寨“四絕”。走進這個怪石遍野的褐紅世界,一座巨大的圓柱形山岩——擎天柱引人注目。傳說盤古開天后,混沌初開,天、地無法分離,於是盤古就將自己開天用的斧頭折成四截,將天撐起,其中一截留在火石寨,變成了今天看到的擎天柱。事實上,擎天柱為天然形成,數十人不能環抱。從擎天柱的正南看去,石柱高聳入雲,直通天際。

始建於北魏、興盛於隋唐的火石寨石窟,歷代擴修的石窟群有10余處120多孔洞,是寧夏鑿建最早的石窟群之一。石寺山三面絕壁,呈85度傾角筆立山側,岩體裸露,由於風雨侵蝕,形成奇峰怪石,或高聳入雲,或臨崖懸空,千姿百態。公園內還發現有白堊紀的魚、昆虫、植物等化石,具有較高的科研和觀賞價值。

火石寨-高空滑索。寧夏文旅廳供圖

公園內的火石寨地質博物館總面積840多平方米,主要由“宇宙地球科普篇、丹霞地質地貌篇、火石寨資源篇”三部分組成。體現了人類參與地質變遷的過程。成為名副其實的丹霞科普教育基地、生態保護基地、旅游休閑基地。

寧夏火石寨丹霞地貌四季景致變化無窮,暖春時節,漫山野花競相開放,雲霧繚繞的丹山綽約,令人心曠神怡﹔盛夏,山色鮮亮,燦若明霞,氣候涼爽,是避暑納涼的好去處﹔深秋,野果飄香,紅葉似火,山若赤壁,麥浪滾滾,好似一幅畫卷﹔隆冬,白雪壓頂,紅崖片片,白樺亭亭玉立,十分壯觀。

火石寨雲台金頂。寧夏文旅廳供圖

丹霞染輕宣,瘦筆千千山。七彩風韻獨往來,落紙處處娟。火石寨不僅是觀光攬勝的佳地,也是集避暑療養、休閑度假、攀岩探險為一體的旅游勝地,素有“春去秋來無盛夏”之說。登臨火石寨的雲台金頂,腳下丹山白雲,遠眺黃土碧波,體驗高空滑索,玻璃吊橋等刺激有趣的項目,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感受火石寨的別樣魅力。

火石寨丹霞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1、乘坐飛機、火車或自駕均可到達,沿福(州)銀(川)高速至三營出口下線,向西行駛40公裡到達火石寨景區北門。沿途交通標識明晰,可乘坐出租車、自駕等方式一路順暢抵達。

2、乘坐飛機、火車或自駕均可到達,沿福(州)銀(川)高速至西吉東下高速,沿秀山路行駛25公裡到達火石寨景區南門。沿途交通標識明晰,可乘坐出租車、自駕等方式一路順暢抵達。

二、游覽線路

鷹蛇峰→雲台山(雲台疊翠)→掃竹嶺石窟→玻璃吊橋(滑索)→望霞亭→情人谷→穆柯寨→丁香谷→火石寨地質博物館→象鼻山

游覽用時:2.5小時

三、景點攻略

第一站:鷹蛇峰。位於火石寨景區南門約200米處,抬眼一望,便能看到兩座30米左右的山峰——如一隻臨空待擊的雄鷹和一條口吐信子的眼鏡蛇正在對峙。

第二站:雲台山(雲台疊翠)。雲台山是火石寨八大景觀之首。垂直高度113米,西南面寬330米,山上分布有10多孔石窟。鳥語花香,深邃幽靜。看雲台山正面,能看到這裡層層疊疊紅綠相間的景觀,雲台棧道掩映其中,這就是明清時期固原八景之一:雲台疊翠,“山高峰峻,深洞危橋,重巒疊翠,曲而幽深”,“啼鳥鐘聲隱約其中,花香扑鼻,足堪娛月,夏日游人甚多”。給人以“桂林山水”的感覺,頗具風採。

第三站:掃竹嶺石窟。掃竹嶺主峰四面絕壁,惟東北角有人鑿石階可攀,神奇的自然景觀和山上人文建筑融為一體。玉皇閣、大佛殿、菩薩殿、牛王殿、萬壽宮等洞窟30多孔分布在東西長約330米的石壁上,窟室多為長方形平頂式,為圓形穹窿頂。長方形大佛殿深9米,寬6.1米,高5.45米。石窟內造像多數已毀,殘存石雕須彌座、佛龕、壁畫。較完整的石雕像4尊,最大的是身高4.8米,腹圍4.4米的立佛。石窟內還有3尊銅佛像。掃竹嶺石窟開鑿於何時已無史料稽考,推測極有可能是在北魏時期開鑿的。

第四站:玻璃吊橋(滑索)。位於火石寨雲台山主峰金頂處,與對面望霞亭之間。橋長268m,橋身與地面高達118m,吊橋兩端為木質結構組成,中間則為“透明玻璃”設計,是西北首家玻璃吊橋﹔“高空滑索”全長318m,落差30米。

第五站:望霞亭。火石寨的天空湛藍如洗,站在望霞亭,清晨時,金色的霞光,猶如一隻神奇的巨手,徐徐拉開了柔軟的帷幕,整個大地豁然開朗。黃昏時,天邊淡淡的紅霞就像黑暗中泛起的點點星光。遠遠的看著就像一座座起伏不平的山若隱若現。與火石寨丹霞的壯觀美景相互輝映,美不勝收。

第六站:情人谷。情人谷裡生長著大片白樺林,白樺的象征代表意義是生與死的考驗。常常有兩情相悅之人在白樺樹皮上抒寫對對方的相思之情,借用白樺的堅韌和挺拔來表示對愛情的忠貞不渝。白樺樹也成為了情侶之間表達愛情生死相依的最好証明。

第七站:穆柯寨。穆柯寨三面皆是陡壁山崖,自古便是絲綢之路商賈休憩商貿之地,穆桂英的故事在這裡廣為流傳。穆柯寨有著火石寨第一大奇觀——獅身人面像。火石寨獅身人面像為自然形成,全無人工雕鑿打磨,讓人不禁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第八站:丁香谷。丁香,因花筒細長如釘且香故名。古代詩人多以丁香為詩來表現對感情的寄托。每年5到6月,景區丁香花開放。盛開的鮮花如同一個個精靈,跳躍於花香之中。在鳥兒的吟唱中,和自己的家人或情人徜徉在花海中,品味著那一份浪漫和愜意。

第九站:火石寨地質博物館。博物館總面積840多平方米,分上下兩層,主要由“宇宙地球科普篇、丹霞地質地貌篇、火石寨資源篇”三部分組成。體現了人類參與地質變遷的過程。共分十個單元,運用現代藝術、多媒體、大型場景畫等多種手段及新型材料加以呈現,使博物館成為名副其實的丹霞科普教育基地、生態保護基地、旅游休閑基地。在博物館內,通過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生動再現了1920年海原大地震及明代“石城之戰”等歷史事件。

第十站:象鼻山。象鼻山在火石寨景區靠近北門處,山體被灌木覆蓋,初見並無稀奇,隻在山頂處露出一根“象鼻”出來,順“象鼻”望去,“眼睛”、“耳朵”、“象頭”清晰可辨,再看時,整個山體仿佛就是一頭不小心闖進森林深處的大象,在森林中肆意的奔跑,全然不顧自己已被綠色的植被所覆蓋。

(責編:周航、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