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如約而至的文化“年夜飯”

2023年02月03日09:4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經典劇目《鍘美案》。

2月1日,經典劇目《鍘美案》上演。一大早,在劇中飾演包公的施海霞便來到演出現場,與本劇全體演職人員排練對戲。

“昂然打坐不招面,她將我民婦下眼觀,國王家女兒嬌養慣,她怎知百姓受可憐,我有心上前把她見,后退一步心自參……”

盡管在數十年的春節戲劇展演中,演員們早已對所扮演的角色成竹在胸,但每一位演員都沒有絲毫懈怠,他們深知舞台上一個小小的失誤可以毀掉整場劇目,必須以一絲不苟的態度認真對待每一場演出,將最好的表演奉獻給觀眾。

11時30分,青銅峽市文化演藝有限公司小劇場的大幕緩緩升起,陳世美、秦香蓮、包文正等婦孺皆知的經典角色依次走上舞台,時隔1年再次與觀眾相聚,接續傳統藝術文脈。

“我每年過年都會過來看戲,今天看到台上一個個熟悉的面孔,再次感受到記憶中那熟悉的年味。現在每年還能在青銅峽聽到這麼好的秦腔過把戲癮,真的感謝黨和政府保護傳統戲曲的好政策以及演員們的辛勤付出。”當地資深戲迷王先生說。

“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青銅峽市2023年春節戲劇展演,從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並於網絡視頻平台同步直播,呈現精彩的傳統戲劇:《忠保國》《竇娥冤》《火焰駒》《周仁回府》《鍘美案》《生死牌》《五典坡》《轅門斬子》《背媳婦》等。截至目前,戲劇展演線上線下超過4.3萬人次觀看,極大豐富了全市居民的節日文化生活。

原汁原味的傳統秦腔戲劇演出已陪伴青銅峽市人民走過一個甲子,每年春節為廣大人民群眾獻上一道道豐盛的文化年夜飯。燦若星河的文化遺產,恰如有源之水,成為全市戲迷票友共同的年俗記憶,滋養人們心中的文脈綿延不絕。

寧夏青銅峽文化演藝有限公司始建於1956年,近年來,公司圍繞“鄉村文化振興”“黃河文化戰略”等主題,每年堅持開展“送戲下鄉”“戲曲進校園”等各類文化惠民演出160場次以上,連續多年承辦青銅峽市春晚、秦腔大賽、牡丹節演出等大型文化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將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送入基層,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助力文旅融合發展,為廣大人民群眾呈現精彩的文藝盛宴。

2022年,青銅峽文化演藝公司共開展公益性演出132場次,其中“送戲下鄉”文化惠民演出74場次、專項演出34場次、大型實景演出《黃河謠》19場次、其他演出5場次,惠及青銅峽市基層群眾7萬余人次。

2015年、2018年、2020年演藝公司連續3年被中宣部等多部委評為“‘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咱老百姓自己的劇團”。

文化如水,潤物無聲。在開展文化惠民演出服務之外,青銅峽市深入挖掘黃河文化精神內涵,傳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出本地特色黃河文化品牌——“走·黃河岸邊吼秦腔”票友大賽與大型實景演出《黃河謠》。

通過“走·黃河岸邊吼秦腔”票友大賽,帶動更多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了解、愛上傳統戲曲,培養群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之情,對於弘揚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樹立民族自信有著重要的社會意義。

《黃河謠》以巧妙的意境吸引游客眼球,用新的形式形成震撼的觀演體驗,通過行進式的表演帶領觀眾暢游、沉醉在不同風格的情景演出之中,帶動青銅峽市中華黃河樓景區周邊旅游消費,進一步促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近年來,青銅峽市多措並舉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不斷提高文化惠民服務水平,激活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新引擎,以傳統文化演繹時代新華章,凝聚起全市人民群眾團結奮斗的精神力量。(記者 張國長 蒲利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