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高鐵運營月余,運送旅客超過30萬人次——

銀蘭之間形成更快捷城市交通圈(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記者 張 文
2023年02月03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動車組列車行駛在銀蘭高鐵上。馬智超攝

春節假期,乘坐銀蘭高鐵的乘客在展示“福”字。谷天朔攝

暖陽穿透薄霧,“和諧號”動車锃亮的車頭泛著光芒,徐徐駛出銀川站。

加速!飛馳!銀色的鋼鐵巨龍,在新春中奔向生機勃勃的原野。

銀蘭高鐵,全長431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是寧夏首府銀川與甘肅省會蘭州之間第一條直連高鐵通道。運營月余,已運送旅客超過30萬人次。

開啟“便民幸福路”

用時節約近5個半小時

“媽媽,我登車了!”“買了下午的返程票,辦完事今天就能回!”……

一大早,滿座的車廂裡便歡聲陣陣。迎春的剪紙貼滿窗戶,旅客們神採奕奕地給親朋打電話報平安,輕鬆的語氣傳遞著喜悅。如今,蘭州和銀川之間的高鐵用時僅需2小時56分,較此前的普通列車節約近5小時30分——旅途變“短”了,心情當然變美了。

“以前回家很累,從早坐到晚,每次都用面包和方便面把書包塞得鼓鼓的。”在銀川讀大學的張志超曾飽嘗旅途艱辛,正說著,他打開薄薄的書包,包內隻躺著一本專業教材,“現在讀兩章書就到蘭州了,早晨出發,回家還能趕上午飯!”

旅途耗時短了,蘭州和銀川有了同城化的基礎,這讓張志超對未來更加憧憬:“今年就畢業了,兩個城市我都喜歡,以前擔心奔波兩地找工作很麻煩,現在終於放心了!”他掏出手機,翻著面試短信回憶道,銀蘭高鐵開通后,自己已坐了三個來回,在兩地參加了多家單位的面試,甚至上午忙完在蘭州的面試,下午就能趕回銀川參加另一場面試。

“以前哪兒敢想啊,光是趕路就把人累得不想工作了。”小張一句話引得乘客們笑了起來。

“確實,以前是發車時滿車廂嘮嗑,到站時都累得一言不發。”列車員王依真接過話茬:“現在乘客們瞇一覺就到終點,好多人都說這哪像跨省區,簡直比出城還方便。”

說起方便,大家的話匣子關不上了,來自銀川的乘客劉慶敏為記者算起經濟賬:“我以前開車去蘭州,比普通列車快一點,要四五個小時。但是燃油等費用起碼400多元。現在坐高鐵,耗時少了,比開車省勁,而且車票才200多元,怎麼都比開車更實惠。”

這份實惠,來自國家真金白銀的投入:以銀蘭鐵路建設的后半段——寧夏中衛至甘肅蘭州段為例,該段全長219公裡,建設耗時超過四年,修建橋梁11座、隧道6處。

串聯“旅游黃金帶”

開通至今,幾乎每天都滿載

春節過后,銀川站的喜慶氛圍依舊濃厚。紅紅的中國結挂滿出發大廳,站台上排著隊的旅客背著行囊,興致勃勃地談論新年的打算。人群中,七八名戴著紅色小帽的老人引人注目。“我們幾個老伙計春節前就約好了,過完年坐高鐵去旅行!”帶隊的李昌林60歲出頭,熱情地舉著小旗招呼大家候車。

“從得知要修高鐵,我們就一直盼著!”老李難掩激動:“上了歲數,坐普通列車去蘭州確實太熬人。有高鐵可就好多了,說走就走!”

他告訴記者,高鐵讓他“早晨在銀川吃羊雜,中午在蘭州吃拉面”的美食夢變成了現實。隻需兩三天,便能在銀川和蘭州之間玩上一個來回。這對老人們而言,既省力又劃算。

寧夏有沙坡頭、賀蘭山以及西夏王陵等景點,甘肅有丹霞地貌、月牙泉和莫高窟等勝跡。“以往蘭州至中衛、銀川往返需十幾甚至二十幾個小時。”銀川火車站客運車間主任宗曉飛介紹,如果從銀川到甘肅張掖或敦煌,在火車上起碼會耗費兩三天。如今旅途變得少刻即至,兩地游客數量猛增,高鐵開通至今,幾乎每天都滿載。

銀蘭高鐵沿線,12座客運車站已成為旅行路線樞紐。高鐵如一條絲帶,將如珍珠般散落在寧夏和甘肅的風景名勝串聯起來。黃河、大漠、名山、險關……游客的旅程一次次便利地實現“無縫銜接”。

“原本計劃下了飛機就租輛車,沒想到高鐵這麼方便!”銀川河東機場,來自江蘇的孫進新一家三口都戴著喜慶的大紅圍巾,拉著行李箱匆匆趕路:“高鐵站修到了機場地下二樓,坐上高鐵就能去中衛沙坡頭玩,壓根不用開車。如果時間充足,返程回機場后還能坐機場大巴去銀川市區逛逛!”

走進高鐵中寧南站附近的中衛市中寧縣新堡鎮,繁華的集市上,經營客棧的張鋒正在攤位前選購棉被:“游客從高鐵通車后就多了起來,春節后很多外地人來這裡看黃河冰凌,打算再擴大一間客房備用。”

打造“產業展示台”

推動特色產品走出去

一杯熱氣騰騰的寧夏八寶茶,一杯香氣四溢的甘肅三泡台,兩杯茶放置於餐車上向前推行,配以列車員解說,引得車廂乘客紛紛側首觀看。“八寶茶以茶葉為底,摻有白糖、玫瑰花、枸杞等,在寧夏多以蓋碗方式飲用。”列車員於麗介紹,寧夏出產的八寶茶滋陰潤肺,是游覽當地必不可少的一道茶飲。

“有了高鐵,兩個城市之間的城鎮能相互形成1小時左右的城市交通圈,沿線交通能快速融入高鐵網絡,讓高鐵成為沿線各地枸杞、大棗、牛羊肉等特色農產品的展示台。”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文旅廳廳長劉軍表示。

走進中寧縣鳴沙鎮商貿市場,從事枸杞貿易的馬跟回正在收拾鋪子,所剩不多的袋裝枸杞零零散散地擺放在貨架上。“買枸杞嗎?春節前坐高鐵來鎮上玩的游客幾乎都買走了,現在就剩這些果粒小的。”老馬笑著拍拍空空的貨架:“附近有高鐵站就是好,游客一多,枸杞的口碑就傳出去了,還有不少客人留下電話回購。”

“銀蘭高鐵是交通線,也是巨大的客流線,有助於激活沿線旅游經濟,推動特色產品走出去。”中寧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張慶國告訴記者,當地的農副產品已搭乘中歐班列銷往國外,高鐵“連線”中歐班列,將進一步拓展銷售渠道,推動當地特色產業發展。“等6月中旬,枸杞鮮果成熟后,立即就能送上銀蘭高鐵,實現當日達、次日達。”張慶國說。

“銀蘭高鐵為企業拓展經貿‘朋友圈’帶來機遇。”寧夏圖蘭朵酒庄負責人鄭子豐介紹,銀蘭高鐵全線開通,意味著當地葡萄酒銷售可以一路向西延伸到新疆,並借由新疆各口岸出口歐亞,同時,銀蘭高鐵將帶動越來越多的旅游客流,為當地葡萄酒“帶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第 02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