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二十一景︱游鳴翠濕地  賞“江南”秀色

2023年01月30日17:1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銀川市濕地(包含河流水域)面積531平方公裡(80萬畝),佔市域土地總面積7.65%,人均濕地面積236平方米,是全國的6倍,市區濕地率達到10.65%,濕地保護率達到78.5%,2018年被評為我國首批“國際濕地城市”。

船兒蕩漾嗚翠湖。夏承理攝

位於銀川市興慶區掌政鎮的鳴翠湖國家濕地公園總規劃面積8840畝,是歷史上銀川“七十二連湖”的組成部分。鳴翠湖湖泊面積佔湖區面積的80%,景區生物多樣性富集,有維管植物109種、水生浮游植物69種、鳥類97種。是中國西部地區和黃河流域首家國家濕地公園、“國內首個立體生態荒漠化濕地成功修復力作”、國家水利風景區,享有“中國最美濕地公園”“中國生態保護最佳濕地”等美譽。

夕照冬湖。寧夏文旅廳供圖

“遠望水鷺雙飛起,近看風荷一向翻。”鳴翠湖一年四季皆風景,春聞百鳥鳴翠、夏賞荷韻清風、秋游蘆葦迷宮、冬享冰雪激情。春季的鳴翠湖景區湖光戲柳,草樹煙綿,百鳥翔集,魚躍其間,是市民踏青、徒步、賞花的休閑佳地。夏季的鳴翠湖畔清風徐徐、荷香四溢,迎著朝陽泛舟湖上,採蓮賞荷、暢游濕地蘆葦迷宮,讓人心曠神怡。景區的清涼水上拓展項目、湖景火鍋燒烤體驗更是讓人流連忘返。“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秋季漫步鳴翠湖,摘初秋蓮蓬、追風中蘆花、賞路邊野菊、觀白鷺齊飛,感受愜意悠然的慢生活。冬季的鳴翠湖變成了白雪皚皚的冰雪世界,在這裡馳騁滑雪場體驗速度與激情,暢享明媚陽光。

鳴翠湖迷宮。寧夏文旅廳供圖

置身鳴翠濕地,朝霞漫天、湖光瀲灩、蘆葦蕩漾、楊柳依依、魚翔淺底、百鳥鳴翠,不是江南勝似江南。

鳴翠濕地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乘坐飛機、火車、高鐵或自駕均可到達,沿途交通標識明晰,可乘坐出租車、公交車、自駕等方式一路順暢抵達。

二、游覽線路

主入口→月光碼頭→乘船游蘆葦迷宮→黃河水車→千畝荷花池→水世界→濕地科普中心→陸地拓展→龍騰道→覓源→聽泉

游覽用時:3-7小時

三、景點攻略

第一站:蘆葦迷宮。蘆葦迷宮是由著名的人類生態修復學教授朱仁民(被聯合國官員譽為“中國達·芬奇”、“中國生態修復設計之父”)主持設計。其創作靈感來自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八卦造型。迷宮水道總長十余公裡,南北最長者1200米,東西最寬者800米,整個迷宮蜿蜒曲折、幽深莫測。蘆葦迷宮是鳥兒的樂園,棲居的鳥類以蒼鷺居多。

旅游用時:28分鐘。

第二站:黃河水車。水車是我國古老的農業灌溉工具,是古代的勞動人民在改造自然的過程中創造出來的利用水力運轉的機械。相傳漢靈帝時畢嵐造出雛形,后經不斷改造完善后在蜀國推廣使用,隋唐時廣泛用於農業灌溉,至今已有1700余年歷史。

黃河水車是黃河沿岸農耕文明的縮影和滄桑歷史的見証者。鳴翠湖的雙排水車,由純木質手工制作,大水車直徑16米,小水車直徑14米,轉動一圈用時4分鐘。河水沖來,借著水勢的運動慣性緩緩轉動著輻條,一個個水斗裝滿了河水被逐級提升上去。臨頂,水斗又自然傾斜,將水注入渡槽,流到灌溉的農田裡。因為水流不穩,無法用水流驅動水車,所以鳴翠湖的雙排水車是電動的。

旅游用時:20分鐘。

第三站:千畝荷花池。鳴翠湖千畝荷花塘,可稱之為銀川荷花之最﹔就像朱自清《荷塘月色》中描寫的:“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有裊娜的開著的,有羞澀的打著朵兒的。偶爾微風吹過,還能隱約聞見淡淡的清香”。

旅游用時:1小時左右。

第四站:水世界。鳴翠湖一年四季皆宜旅游,在這裡春聞百鳥鳴翠、夏賞映日荷花、秋游蘆葦迷宮、冬享冰雪激情。鳴翠湖打造的大型歡樂水世界,有海嘯沖浪、彩虹滑梯、瘋狂大喇叭、兒童水戰等眾多項目,在炎炎夏日可盡情體驗水上項目的樂趣。

旅游用時:2小時左右。

第五站:濕地科普中心。觀景塔在鳴翠湖主軸線上,這座建筑共11層,高達53米,是鳴翠湖中心區域的制高點,也是園區的主要標志建筑。觀景塔一樓是濕地科普教育中心,主要為青少年普及濕地科學知識。在二樓平台,各種特色小吃,可滿足大家味蕾需求。三樓到十樓是鳥類的圖文知識圖片。乘坐電梯上到11樓,通過三架高倍望遠鏡可以觀看鳴翠湖的全景,全透明鋼化玻璃構造的“懸空樓層”,是拍攝留念的絕佳地點,也是體驗“凌空觀景”的必游之處。

旅游用時:30分鐘。

第六站:陸地拓展。鳴翠湖陸地拓展已承接了區內外近千家企事業單位員工的拓展培訓,是企事業單位開展員工拓展培訓的理想選擇。陸地拓展主要項目有畢業牆、鑽電網、信任背摔、勇敢者之路等。

旅游用時:2小時左右。

第七站:龍騰道。這條路叫做龍柱林,也被稱之為龍騰道,它是由80根龍柱組成,兩邊各40根,每根龍柱的雕刻手法各不同,神態各異。

旅游用時:20分鐘。

第八站:覓源。正前方看到的這塊大石頭,取自於黃河的源頭青海,因此我們給這塊石頭取名為“覓源”。所謂覓源就是尋覓黃河的源頭。由於黃河水常年的沖刷,就形成了這樣一塊奇異的石頭。您從側邊看它像不像一隻正在逮捕飛虫的青蛙呢?石頭的下方是荷花池塘,共有十多種荷花品種,有熟知的狀元紅、紅千葉、友誼牡丹蓮等,每年的七到八月份是最佳的賞荷時間。

旅游用時:15分鐘。

第九站:聽泉。這座疊石瀑布,有著“遙看瀑布挂前川”之勢,在炎炎烈日下就可感到一絲清涼,再看那池塘內外,綠柳成蔭,小橋流水,魚蝦成群,鶯歌燕舞,充溢著一種美妙和諧的奇異韻致。在數裡之外,便能聽到瀑布流水聲,故取名“聽泉”!而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嵌著斑斑點點的紅色,一條條活蹦亂跳的鯉魚正躍躍欲試的等著您來投喂,讓您“聽景”的同時感受不一樣的樂趣!

旅游用時:20分鐘。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