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徒步1000多公裡,組織栽植喬灌木237.35萬株——

護路八載余 治沙有妙招(點贊新時代)

記者 秦瑞杰
2023年01月30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我們眼裡,沙漠是活的。”春節前夕,騰格裡沙漠南緣,包蘭鐵路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固沙林場職工康文岩站在包蘭鐵路旁的一座沙丘上,向遠處眺望,“不同的風速、風向讓沙丘處於持續流動中。我們在想方設法讓這種流動停下來。”

碧藍天空下,百米高的沙丘一片銀白,沙丘旁,是高大的灰黑色擋沙牆。牆后,冬日裡深黃色的麥草方格連綿500余米,讓沙漠不能侵入分毫。“這裡有3000畝的人工植被,全是我們固沙林場職工種下的。”康文岩說。

包蘭鐵路1958年建成通車,在中衛市沙坡頭段的十幾公裡內,這條鐵路6次穿越騰格裡沙漠。鐵路建成初期,每遇大風,沙丘便會將鐵軌覆蓋。為了保証鐵路平穩運行,鐵路工人經過多年探索,發明了“麥草方格固沙法”。通過在鐵路兩邊鋪設500米寬的方格防護帶,這條沙漠中的鐵路已平穩運行了60余年。

然而,“麥草方格固沙法”也存在缺陷。2014年,康文岩大學畢業,進入固沙林場工作,他發現這種治沙方式成本高、失效快,“沙丘被阻擋流動后,繼續固化常常需要5年以上的時間。但原有麥草方格兩年便會腐壞失效,要進行多次鋪裝,耗費大量資源。”

能否用一種新型材料來延長方格的使用壽命?治沙周期能否進一步縮短?為了更深入地了解沙漠、探索更有效的治沙方式,上班第一天,康文岩就一頭“扎”進了茫茫的騰格裡沙漠。“在進行沙害治理成效遙感監測的研究時,我們一個月有20多天都待在沙漠裡,15公裡的沿線沙漠區人人都走了數十遍。”康文岩說。

“在沙漠裡,沙子的直徑隻有0.2毫米,在微觀上對沙粒的運動規律進行研究,才能揭示沙丘流動的秘密。”拿著長期實地探訪積累的資料,康文岩剛出沙漠,又鑽進了中科院沙漠研究所的實驗室風洞。

在風洞實驗中,康文岩發現,在風中,沙粒通常在地表20厘米以下的地方呈跳躍式運動,“這說明,前人用麥草扎成高約30厘米的方格結構是有科學依據的。”

舊有結構可以繼續沿用,但新的材料仍需探索。經過3個月的實驗,康文岩先后嘗試了塑料、紗網、秸稈等物質,最后發現可降解的混紡尼龍具有實驗所需的優異特性。“尼龍便於編織,很容易就可以形成30%的最佳孔隙度,同時,不易腐壞的特性也能讓沙障維持10年以上的使用壽命。”康文岩說。

實驗室數據良好,但還需要實地測驗。於是在初春時節,西北風刮得最凶的時候,康文岩帶著十幾副新材料沙障邁入了茫茫沙漠。大風中,鋪天蓋地的黃沙聚起,沙子打在臉上生疼,直往鼻子、耳朵裡鑽。數月裡,康文岩日日在研究所與試驗點之間往返。終於,他扎下的200多個測簽,都証明了新式沙障阻沙的優越性。

常年的艱苦鑽研帶來了成果,康文岩一鼓作氣,開發出尼龍材質的1.5米高、9.1公裡長的高立式擋沙牆。外有高大擋沙牆,內有低矮方格,二者結合,將騰格裡沙漠95%的流沙阻擋在了固沙林場之外,為固沙林場每年節省320萬元的固沙成本。

工作8年多來,康文岩累計進入沙漠400余次、徒步1000多公裡,組織栽植喬灌木237.35萬株、治理沙害6712.8畝,其發明的多項技術解決了多個鐵路沙害治理技術難題。

如今在沙地巡邏,康文岩最喜歡在天氣晴朗的時候爬上沙丘,眺望遠方的騰格裡沙漠。“防沙治沙是一場持久戰,這裡的沙漠曾經一度入侵到城市,經過治理,現在沙子再也過不來了。”康文岩笑著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0日   第 04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