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二十一景︱西夏王陵:走進西夏陵  探尋歷史記憶

2023年01月20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西夏陵位於銀川市西夏區賀蘭山東麓中段,陵園以北方黃土夯筑技術為主。“賀蘭山下古塚稠,高下有如浮水漚”是古人對西夏陵的描述。西夏陵在建造風格上,繼承唐宋帝陵,以高大宏偉的密塔狀陵台為中心,將賀蘭山與黃河、都城等融為一體,形成一種自然和諧的景象。是我國留存至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夏歷史遺存。

西夏陵雙陵遺址。寧夏文旅廳供圖

1988年西夏陵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012年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2017年被列入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為寧夏唯一一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2021年,西夏陵入選全國“百年考古大發現”名單,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營地名單。

西夏博物館是一座依托西夏陵為背景,通過圖版、多媒體、場景展示等多種手段展示西夏歷史文化和西夏陵傳承保護史的專題博物館。其建筑造型庄重恢弘,與巍巍賀蘭山形成連綿之勢,與廣闊的大地融合共生。館內共展出西夏歷史文物2000余件,西夏學術研究成果2000余冊。在這裡你可以跟隨講解員,聽他講述每件文物背后的歷史故事。

西夏三號陵遺址。寧夏文旅廳供圖

置身於西夏陵遺址區,讓高大宏偉的陵園建筑,綿延起伏的賀蘭山脈,帶您觸摸西夏歷史文化的脈搏,穿越時空留下難忘的回憶。還可以和朋友騎行在歷史步道之上,探秘於西夏陵間,感受運動與美景的極致結合。

在這裡你可以帶家人和孩子觀一場3D主題電影《西夏情緣》,4D主題奇幻電影《西夏地宮奇幻之旅》,還可以在西夏文木活字印刷體驗館中體驗木活字印刷,感受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活字印刷術的獨特魅力。

西夏陵三號帝王陵園夜景。寧夏文旅廳供圖

時光飛梭,西夏早已消逝於歷史的長河中,但賀蘭山下那一座座巨大的夯土陵塔依然矗立,仿佛訴說著千年的歷史滄桑,也迎接著前來探秘的你。

西夏王陵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乘坐高鐵、火車、飛機或自駕均可到達,沿途交通標識明晰,可乘坐出租車、公交車、自駕等方式一路順暢抵達。

銀川市旅游景區直通車:

發車時間:新月廣場:8:40﹔森林公園(北門):9:10

返程時間:16:00

單程票價:15元/人

公交線路:

708路:閩寧商貿中心—銀川火車站東廣場

發車時間:07:10—18:00

單程票價:8元

發車間隔:25至40分鐘

旅游專線一路:新月廣場-西夏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發車時間: 09:30

返回時間:14:00

聯系電話:0951-96196

票價:8元/人(單程)

自駕線路:

自駕線路一:由銀川市區沿北京路向西行駛至路盡頭,丁字路口處左拐上110國道,向南直行6公裡即到。

自駕線路二:由銀川市區上南繞城高速向西直行至高速盡頭,左拐上110國道向南直行500米即到。

二、游覽線路

3D電影《西夏情緣》/4D電影《西夏地宮奇幻之旅》→西夏博物館→車覽五、六號陵遺址區及大型陪葬墓群→實地徒步參觀西夏陵三號陵→穿越西夏騎行體驗→西夏文木活字印刷館→主題文創館。

游覽用時:4-5小時。

三、景點攻略

第一站:3D/4D電影。影院位於景區游客中心內,西夏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3D電影《西夏情緣》、4D電影《西夏地宮奇幻之旅》,無論是宋夏政治博弈激起的愛情故事,還是西夏地宮探險的驚險刺激,都能感受到西夏記憶的再現。

旅游用時:60分鐘。

第二站:西夏博物館。西夏博物館是一座依托西夏陵園為背景,通過圖版、多媒體、場景展示等多種手段展示西夏歷史文化和西夏陵傳承保護史的專題博物館。也是西夏陵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項目中重要展示區。是目前我國集中展示西夏歷史文化規模最大、展品最多、展示最為集中的專題博物館。博物館佔地面積9000平方米,其中展示陳列面積5400平方米,展出文物8000余件。

旅游用時:60分鐘。

第三站:車覽五、六號陵遺址區及大型陪葬墓群。賀蘭山下古塚稠,高下有如浮水漚。西夏陵遺址區逐步對外開放了三號陵、一、二號陵、五號陵、六號陵及最壯觀陪葬墓群。其中3區陪葬墓數量最多且最為集中,國家一級文物“鎏金銅牛”發掘出土於其中的一座陪葬墓。西夏陵雖歷經千年,依然庄嚴肅穆,在雄渾的賀蘭山下訴說著的久遠的西夏故事與歷史的滄桑變化。

旅游用時:15分鐘。

第四站:實地徒步參觀西夏陵三號陵。三號陵塋域面積15萬平方米,是西夏陵九座陵園中佔地最大的和保護最好的一座。歷經千年,地面建筑雖遭嚴重破壞,但陵園的闕台、陵台基本完好,陵城神牆、門闕、角台大部尚好,布局清晰可辨。並相繼建設了西夏博物館、西夏史話藝術館,西夏碑林等能夠展現西夏深厚歷史文化的景點。西夏陵成為人們了解歷史、探尋文化的一處重要歷史遺存。

旅游用時:45分鐘。

第五站:穿越西夏騎行體驗。賀蘭山下騎行穿越西夏,騎上電動車或自行車,從三號陵到雙陵,騎行5.3公裡。迎著清爽的風,視野開闊,感受賀蘭山的雄渾,西夏陵的壯觀。不僅可以滿足旅行中酣暢淋漓的山地騎行願望,還能將自己化成一條靚麗的風景線,在歷史步道上飛馳,在騎行道路打卡拍照,賞最美的賀蘭落日。

旅游用時:60分鐘。

第六站:西夏文木活字印刷館。在西夏文木活字印刷體驗館,詳細講解木活字印刷的使用工具、步驟流程﹔親自動手操作體驗,撿字、排版、刷墨、印刷甚至裝裱,結合課內教材內容進行課外知識鏈接拓展,切身感受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印刷術的獨特魅力。

旅游用時:30分鐘。

第七站:主題文創館。這裡集合了西夏主題文創產品、寧夏禮物、非遺手工、主題書籍及特產風物,按照“博物館最后一間展廳”的風格進行設計布局。

旅游用時:30分鐘。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