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每次出警都要平安歸隊”——消防員的新年願望

閻夢婕
2023年01月12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春節臨近,就在大家都外出旅游、籌備年貨、返鄉團聚等准備過大年時,仍有不少人堅守崗位,消防員就是其中之一。

萬家燈火平安夜。為做好春節期間各項應急救援准備工作,在寧夏中衛市消防救援支隊,節前多場實戰拉動演練有序展開。

消防員們在冰面上開展救援實戰拉動演練。劉坤攝

“冰面安全,可以實施冰面移除,報告完畢。”“收到,進行冰面移除。”演練以人員冰面遇險為背景,現場模擬開展了冰面探測、水下搜尋,冰面切割與移除等多科目實戰演練。

零下15度,中衛市消防救援支隊文昌特勤站站長助理馬小平和隊友,反復測試裝備性能,熟練救援技戰術,為應對特殊環境下的應急救援打好基礎。

上午隊員們趴在冰上演練,下午大家穿著滅火防護服,開展高層滅火救援實訓。馬小平說,“其實,比起真正的救援現場,這種演練並不算什麼。”

聊起過去的一年,許多救援現場對於消防員們來說,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馬小平說,2022年8月13日夜間的那場洪水救援,令他終身難忘。

“有5名人員被困,其中1名是孕婦,當時我們接到報警到達現場以后,看到被困車輛被洪水卷走了200多米。”危急關頭!馬小平和隊友面對隨時可能被洪水沖走的被困群眾,他和站長馬峰跳進齊腰深的洪水裡,開展營救行動,最終將被困人員成功救出。“把他們能安全救出來,我覺得特別有成就感”馬小平說。

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救援,在站長馬峰的眼裡,作為指揮員,他必須沖在最前面。

翻看文昌特勤站新年願望錄,馬峰的新年願望是“希望在每一次出警當中,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順利返回。”今年春節,中衛市消防救援支隊裡不能回家的消防員都說出了自己的新年願望,除了給父母家人送上美好的祝願,說的最多的還是“平安出警,平安歸隊”。

中衛市消防救援支隊沙坡頭消防救援站曹斌的新年願望是:新的一年,希望每次出警,都平安歸來。

中衛市消防救援支隊文昌特勤站通信員房方先的新年願望是:在新的一年,火災少一點,希望大家每次出警都能夠平安歸來。

中衛市消防救援支隊文昌特勤站副站長蘇杰的新年願望是:2023年,所有的戰友,都能健健康康的出警,平平安安的歸來。

距離春節剩下不到一周的時間,消防隊裡的年味也逐漸濃了起來,打掃衛生、布置營區、排練節目。“注意感情,感情再投入一點,我們再來一遍......”在中衛市消防救援支隊工業園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們開始緊鑼密鼓的排練起節目。

專職消防員張想強正在和隊友排練節目。劉坤攝

25歲的專職消防員張想強,是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一名藏族小伙,在音樂方面有一己之長,他利用業余時間,自己寫歌譜曲,完成了隊站第一首原創歌曲《消防戰士之歌》。春節前,隊裡准備聯歡會,他和另外3名隊友,組建樂隊,准備過年的時候,獻給身邊的戰友和遠在異鄉的父母。張想強對著鏡頭,也說出了自己的新年祝福:“我想通過這首歌曲,祝福我身邊的戰友和家鄉的父母新年快樂,扎西德勒!”

消防站裡春節的氛圍越來越濃。劉坤攝

“為了祖國大地平安祥和,我們消防戰士時刻准備著,為了祖國人民幸福安康,我們消防戰士永不褪色......”就像歌詞裡唱的一樣,消防員的新春祝福永遠和“平安守護”有關,離開隊站時,教導員張進仕說:“別人在過年,消防員在過關,願每一年都平平安安!”

(責編:寬容、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