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檢察官工作室 小支點釋放治理大能量

2023年01月12日08:5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在“檢察官工作室”,檢察官、法官、公安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共同為群眾化解矛盾糾紛。

“房屋轉租產生矛盾,怎麼解決?”“不交物業費,誰的責任?”“社區有困難群眾,不知道符合司法救助條件嗎?”自從有了“檢察官工作室”,銀川市西夏區文昌路街道辦事處寧朔北路社區黨委書記王靜茹就有了“主心骨”,有矛盾糾紛都會“問一問”。

為把糾紛化解、普法宣傳、基層治理等司法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努力打造一站式糾紛化解的“最小支點”,銀川市西夏區人民檢察院,搭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檢察官工作室”平台,在西夏區文昌路街道寧朔北路社區、賀蘭山西路街道書香苑社區和盈北社區挂牌成立了3家“檢察官工作室”,派駐檢察官不定期開展微光普法、訴源化解、志願服務等工作。

“楊檢察官,我們小區有一名困難老人,能申請司法救助嗎?”2022年2月,“檢察官工作室”剛成立不久,王靜茹便找到該社區“檢察官工作室”檢察官楊艷。

事情源於2019年10月27日,王某某騎自行車與周某某駕駛的小轎車發生碰撞,造成王某某急性閉合性顱腦損傷(重度)、枕骨骨折、雙肺挫傷等身體損傷,經鑒定為二級殘疾。2020年12月,西夏區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調解書,由周某某賠償王某某各項經濟損失共30萬元,如果逾期付款將加付違約金5萬元。2021年,王某某向法院提出申請強制執行,但因周某某名下無可供執行的財產,至今仍有341851.23元賠償無法獲得。

楊艷將此情況及時反饋到西夏區人民檢察院控告申訴部門。經核查,70歲的王某某養老金為每月2500余元,但交通事故后全身癱瘓,常年臥床,還患有高血壓,需長期服藥,其兩個兒子月工資也僅為3500多元,自身還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家庭並不富裕。西夏區人民檢察院認為王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條件,立即啟動了司法救助程序。“王某某是因交通事故受傷,未獲得足額賠償而導致生活困難,為此我們申請救助2萬元。”楊艷說,同時西夏區人民檢察院還向銀川市人民檢察院申請啟動聯合救助,再次救助了3萬元。

“我們通過此舉,旨在暢通與群眾‘面對面’建立常態化溝通渠道,化被動為主動,力爭構建最前端治理屏障,加強基層訴源治理。”楊艷說。

據了解,以“法治建設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為目的,2021年12月,西夏區人民檢察院成立了“微光”普法宣講團。一方面,延伸普法宣傳線,成立憲法、民法典、未成年人法律保護、反電詐等專題法宣組,採取“社區提交普法訂單—宣講團提供定制普法—社區協助普法宣傳”模式,變被動的灌輸式普法為主動的需求型學法,與多個社區建立常態化普法聯絡關系,並建立覆蓋西夏區8個街道、82個社區的普法微信工作群,定期開展普法宣傳。另一方面,“微光”普法宣講團積極發揮法律服務志願者功能,深化“社區吹哨、支部報到、黨員行動”機制,深入轄區各個村、社區開展普法宣傳等活動,並通過成立“檢察官工作室”等“看得見”“聽得到”“面對面”的新模式,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

“有了‘檢察官工作室’,群眾申訴又有了新渠道,有急難愁盼、矛盾糾紛都願意來找我們。同時,我們也可以收集群眾訴求、意見和建議,更加方便摸排公益訴訟、電信詐騙等線索。”楊艷說。(記者 楊 超)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