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海原县:帮扶小车间激活乡村振兴“大能量”

2022年12月29日08: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香水村帮扶车间内工人在加工食品。

初冬,农村的夜越发宁静。但这几天,到了晚上11时多,海原县西安镇西安村就业帮扶车间灯火通明,电动缝纫机的“嗒嗒”声响成一片,工人们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电脑制版、裁剪、开兜、合大身、滚领……40多位女工熟练操作,一件件服装在她们灵巧的手中快速成型。“这是出口日本的外贸订单,总共12300件棉服,要赶这个月底交货。”帮扶车间负责人马彩霞说。

脱贫户张彩荣已在这个帮扶车间工作了2年。过去家庭贫困的她自从进了帮扶车间就业,每月可增收3000多元。“这份工作多劳多得收入好,又在我们村里,家门口就业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马彩霞从14岁开始学裁缝。多年来,她一直在服装私人定制行业摸爬滚打,还到成都等地学习服装设计、电脑制版等技术,并在海原县开了服装定制店。2020年以来,在政府的扶持下,她先后接手西安镇薛套村和西安村两个帮扶车间,从事服装生产。

目前,马彩霞经营的2个帮扶车间共有员工113人,其中脱贫户30人。今年完成服装生产4万件,创收480万元。“县上每年还为工人发放务工补贴,人均5400元,给车间补贴电费、采暖费,让我特别有信心干好这个帮扶车间。”马彩霞说。

在海原县高崖乡香水村,最近杨鹏程正为帮扶车间搬迁的事忙得不亦乐乎。

在香水村杨鹏程家的屋子里,一个专门制作酥饼、千层饼等特色西北面点的食品加工厂正在日夜生产。虽然厂房不大,但产量惊人,拥有4个注册商标,年产面点1250万个。这就是杨鹏程近10年来奋斗的“家底”。

“即使这么大的产量,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杨鹏程曾不止一次想过扩大厂房,占领更大市场,但因为没有更多资金和场地,他一直无法实现扩大企业规模。今年10月,海原县将他这个小企业定为帮扶车间,提供了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用于经营,水电暖完善,而且前3年免房租、后3年房租减半。杨鹏程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此前,杨鹏程有30个工人,月工资每人2600元。小作坊升级为帮扶车间后,在务工等补贴政策助力下,仅仅1个多月,他就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增加至43人,月工资标准每人达到3000元,人均工资涨了500元左右。

脱贫户杨发、李志梅夫妇都在杨鹏程的食品厂上班。李志梅是面点操作工,杨发则开车送货。李志梅说,“车间离家就200米,挣钱顾家两不误,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文林介绍,该局计划将杨鹏程食品厂列入2023年闽宁项目进行改造,投资200万元,带动稳定就业60人。

海原县帮扶车间分布在城乡各地正常运营的有30家。连日来,该县向符合条件的帮扶车间兑付就业补贴821人253.48万元。(记者 王文革)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