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持續擦亮“塞上楓橋”品牌

2023年01月12日08:4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5日,記者從自治區司法廳獲悉,我區不斷擦亮“塞上楓橋”調解品牌,推動人民調解工作提檔升級。去年,寧夏人民調解“四張網”入選“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並在北京展出。

去年以來,自治區司法廳指導各地開展“調解九進 服務萬家”等活動,不斷健全完善訴調對接、訪調對接、警調對接工作機制,指導新建調解組織247個,全區現有各類人民調解組織3868個。在公安、交警、人社等部門設立派駐人民調解工作室,實現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的有機銜接。探索實施“警司聯調”模式,在部分鄉鎮(街道)實施派出所與司法所聯合辦公,搭建矛盾糾紛高效直通平台,實現“110”報警服務台與“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的聯動對接。積極推進“一站式”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建設,在全區創建一站式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1215個。依托12348法律咨詢服務專線平台,開通“人民調解熱線”,設立“網上調解室”“說和室”,構建網上網下立體調解格局。建立糾紛信息員、專職調解員、金牌調解員、兼職調解員、人民調解志願者5支隊伍,吸納1056名律師、退休政法干警等擔任調解員,不斷優化隊伍結構。

2022年,全區各類人民調解組織排查矛盾糾紛11萬余次,化解矛盾糾紛4.5萬余件。(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